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迪庆税务:分类服务解难题 便民办税暖民心

2021年09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云南迪庆税务部门从纳税人期待和关心的事情做起,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提高办税效率贯穿服务全过程,以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注特殊人群 畅通绿色办税通道

一直以来,办税服务厅是最直观了解纳税人对税务服务满意度的地方。在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当地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提供便捷服务,在办税服务厅新增便民服务区,设置残孕专座、“免排队绿色通道”、现金结算渠道等项目,提供急救箱、老花眼镜、便民药箱等物品,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重点服务,让纳税服务更加便捷、更有温度。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办税,眼睛花又不会用电脑,真是难到我了,还好有你们帮我,让我对办税业务熟悉了不少。”刚在窗口办完业务的王喜老人说道。

前来办税服务厅办税的人群中,像王喜这样的“银发一族”对办税流程、电脑操作等不了解,对他们而言办税并非一件轻松事。面对这一类型的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主动免去叫号环节,在了解办税需求后进行“一对一”辅导,使用方言并放缓语速来讲解政策,窗口旁还贴着工作人员自制的发票代开等常办业务流程指示,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税务部门细致入微的服务。

支持地区发展 提高服务水平

近日,香格里拉市某有限责任公司将一面印有“高效办公鼎力助 情系企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香格里拉市税务局,以此感谢税务干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热情周到、高效便捷地为纳税人办实事。“我们公司因为合并不久,所遇到的税费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手续繁杂、办理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加班加点为我们排忧解难,才让我们能够及时处理好申报纳税事宜。”手拿锦旗的该企业法人激动地说道。

而在迪庆州海拔最高的德钦县,当地税务部门创新推出“有问题、请找我”服务制度,在上班时间做好税收服务的同时,通过轮流值班制度,在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服务,并不定期通过下基层、进企业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

德钦县飞来寺某管理有限公司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在办理涉税业务方面对政策内容不太熟悉,虽然是下班时间,公司财务负责人还是拨通了税务部门的电话,当地税务部门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经沟通发现企业在纳税申报、发票开具方面存在许多操作疑问,便在值班结束后赶往企业为其现场辅导业务。“经过税务干部事无巨细地讲解,现在我能基本掌握了各项税费申报流程,为税务部门的耐心服务点赞!”该公司财务人员说。(李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