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税务:聚焦精细化服务 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2021年09月02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德宏税务部门聚焦精细化服务,以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努力方向,逐项逐条抓好政策落地工作,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合并申报推行,企业体验更优

“我们公司是按月申报的一般纳税人,每个月都要填写很多张表格,以前我都要花大半个上午填写报表,有时候不小心填错了还要跑到办税服务厅进行更正,很麻烦,现在好了,一张表填几个税种,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减少了工作量和报错率。”云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杨建晓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首次体验到了合并申报的便捷。

据了解,8月1日起,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德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系统测试,优化服务方式,推进税费事项一次办,整合税费申报表,持续压减纳税缴费的次数和时间。此外,依托网格纳税服务员对企业进行针对性辅导,税务干部还建立了税企沟通微信群,及时解答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的问题。“第一次使用新报表进行申报,我给税务部门的网格服务员打了电话,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完成了填表申报,又咨询了环保税的有关政策,挂了电话已经是晚上11点了。”盈江某硅业公司会计王芳对税务干部的“线上”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优惠政策落实,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疫情期间,德宏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实现出口退税线上申报,同时简化手续,确保退税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德宏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茧丝绸全产业链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企业外籍工人流失,生产原料不足,发展陷入困境。当地税务部门走访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后,辅导企业申请办理退税业务,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到账。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兰超高兴地说:“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不到3天,税款就到账了,回流的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企业开始恢复产能,此外,企业还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多万元,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干部的优质服务让企业恢复了发展信心。”

下一步,德宏税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做细做优服务,通过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办税新体验。(陈雯敏 於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