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沧源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

2021年08月27日16:57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沧源佤族自治县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将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创建工作的连续性、有人抓、不断档。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重点在基层、学校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健全创建工作督查考核制度,把创建工作继续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县委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内容。

把创建工作融入“123”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创建”示范品牌。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沧源班洪抗英遗址正申报创建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沧源民族中学被国家民委列为云南省20所(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各建制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革除陋习、抵制邪教等民族团结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发挥村村建有“村史室”、村民活动室两个阵地作用,以文艺晚会、抖音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注重发挥老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人才等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中的作用。将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纳入“三会一课”,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党日活动,使创建活动成为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的行动。

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教育活动和民族团结“十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活班老、班洪红色教育基地、岩帅革命老区等优质红色资源,组织现场研学,用心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思想意识。深入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事务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积极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众如期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集体经济全覆盖和就业帮扶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工作,不断增加各族群众的经济收入,2020年,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

加快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步伐,目前,共投资2259.25万元,完成2个沿边示范村的各项规划建设,编制完成6个抵边乡(镇)23个沿边行政村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施方案。加快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巩固提升糖、茶、畜牧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蔬菜、沃柑、蜜蜂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烤烟等优势产业,甘蔗、茶叶、生猪、肉牛发展成亿元产业。全县荣获“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中国茶叶百强县”称号。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民族文化传承和开发力度,全县成立113支学校、乡村文艺宣传队,继承弘扬佤族木鼓舞、甩发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文化精品《族印·司岗里》实现常态化商演,一批文化精品荣获国家、省、市大奖。(毕昱)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