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税惠助力让大理野生菌香飘海外

2021年08月2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巍山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到当地野生菌出口企业了解野生牛肝菌收购、加工和销售情况。熊子君摄
8月17日,巍山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到当地野生菌出口企业了解野生牛肝菌收购、加工和销售情况。熊子君摄

“雨季到,菌飘香,村民乐,客商笑。”云南大理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植被,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近年来,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理野生菌走出国门,畅销海外,逐步形成了采摘、交易、加工和出口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意大利有一种美味的即食野生菌罐头非常受当地人的欢迎。这种罐头的主材料名叫“美味盐渍牛肝菌”,来自12000多公里外的中国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农产品购销初加工企业,主要加工出口盐渍牛肝菌、脱水葱、红花等产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计划出口的几笔大订单被迫停止,企业发展信心一度受挫。大理州税务部门的税收管理员了解情况后,主动深入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并通过税企共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搭建架起“税企连心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摆脱困境,出口订单逐步回升。2021年1至7月份,仅盐渍美味牛肝菌、脱水葱、红花三个产品出口额就达到了1900多万元,享受出口退税150多万元。

“今年因受旱情影响,牛肝菌上市时间比较晚,但随着公司加工储存设备的更新换代,加之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扶持,我们有信心超额完成今年的牛肝菌收购加工和出口目标任务。”董事长杨茜云表示,截至8月17日,该公司已经收购和初加工野生牛肝菌80多吨,为“靠山吃山”的当地人民群众增加了近200万元的“额外收入”。

野生菌是天然绿色食品,从采集加工直到出口的保鲜技术一直是野生菌加工出口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大理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野生菌的采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绿色食品企业,今年以来已出口野生菌17余吨,享受税收优惠免征税额130多万元。

“我们把省下来的这笔钱投入到建设无粉尘低温成品冷库、急冻间、配套低温包装车间当中,目前低温冷藏库能容纳800吨野生菌成品,从农户采集、供应商收购、到生产车间后清洗、分级、速冻、入库全程控制在18个小时内,更好保证了野生菌的原汁原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炽华表示。该公司成立17年来,加工出口生产松茸、牛肚菌等天然野生菌速冻产品,荣获了“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先进企业”“大理州出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李炽华说:“国家减税减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为企业升级生产车间和设备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得产品出口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作为一家集野生菌的培育、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出口企业,大理州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从2018年发展到现在,已经成功培育了姬松茸、滑菇和羊肚菌三种菌种,公司产品速冻牛肝菌、干品牛肝菌远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多个国家,同时公司还与大连、厦门、昆明的各出口企业形成了良好合作关系。2019年,该公司入选云南省外贸发展综合百强企业和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

“我们企业2021年1-7月出口金额达3100余万元,收到出口退税总额近390万元,同时还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近13万元,国家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给我们企业注入了活水,增添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动力。”该公司负责人朱必玉说道。

近几年,大理州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大力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无纸化,推进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一系列便利办税措施,让出口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快、更稳,更有竞争力。目前,大理州野生菌产业逐步向规模化、园区化迈进,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等多个县市已成为野生食用菌加工出口重点区域,本地加工的野生菌已远销至欧洲、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野生菌已成为大理当地企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绿色新产业。(熊子军、粱语嫣、李瑞莲)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