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芒摆村村企结对共谋绿色发展

2021年08月19日15:35 |
小字号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芒摆村是一个以茶叶种植为主的边境村,在发展过程中,芒摆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爱心助农企业与当地群众一起打造1.5万亩有机茶园,企业与村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企业与村委会双赢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建共赢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助推边境小康村建设。

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围绕全面建设边境小康村的发展目标,群众对村企共赢共建小康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对村企一套班子共谋小康的呼声越来越高。“在2021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按程序把企业的总经理回引到村担任党总支书记,现任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真正实现村企一套班子、管理一套机制、发展一个方向,让村企从传统的单向‘求发展、求脱贫’转变成双向的‘共发展、共小康’的共建共赢新局面。”村党总支副书记肖明说。

据介绍,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后,该村通过村企一体规划发展,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构建了村集体、群众和企业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格局。该村突出以企带村,着力构建村集体、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联接机制,通过土地入股、组织管理、劳动入股、茶地种养殖和绩效考核实现村集体与农户收入双增收。2020年,群众通过对茶地的组织管理,实现5.22万元收入,村民小组获3.13万元收入,村集体获2.09万元收入;通过劳动采摘获得592万元收入;依托基地养蜜蜂、套种农作物实现增收564万元;完成目标绩效考核获得15万元收入。同时,企业为当地群众设立12类就业岗位工种,解决就业岗位1094个。茶农总收入达592万元,人均纯收入12836元。(通讯员 李智眸 施建华)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