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努力改善亚洲象生存环境

2021年08月13日15:36 |
小字号

8月12日是第10个世界大象日。设立世界大象日,是为了呼吁人们关注陷于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近年来,临沧市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改善亚洲象生存环境,守护人类共同的朋友。

根据2018年全国亚洲象资源本底调查、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和北京陆桥生态中心2019年的调查,临沧市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沧源片区,主要活动于保护区西部核心区域,以南滚河河谷为主要活动范围,涉及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和班老乡。

通过采用数码红外相机拍摄和非损伤性取样方法,对亚洲象粪便样品进行分子生物学分析,共获得22个独特的基因型,进而推算出南滚河亚洲象种群数量为22至28头,属于印度—缅北种群(β种群),是中国境内唯一的β种群分布,为典型的孤立小种群,具有特别的保护价值。

然而全球气候异常、人类活动加剧,特别是盗猎行为严重威胁着大象生存。根据2019年对南滚河亚洲象栖息地调查,结果显示南滚河亚洲象活动面积很小并且逐渐呈现岛屿化。

为此,临沧市对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成效显著。一是健全完善机制,细分管护职责,完善管护体系。二是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工作,加强栖息地保护与修复,为亚洲象等野生动物营造稳定的栖息环境。三是持续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成果“反补”保护区的管理和建设工作,有效保护亚洲象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四是强化设施建设和项目实施,推进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探索安防设施建设,设立避象亭、警示牌,在部分亚洲象活动周边社区架设安全防护栏,为群众创造安全的居住环境。五是深入开展亚洲象保护及防范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亚洲象的保护意识及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人象冲突。六是传承敬象文化,通过组织人员采访收集佤族象文化作品等方式,延续当地尊象、敬象传统,以社区象文化带动亚洲象的保护工作,从过去“单一政策性强制保护”逐步转变为“广大民众自发性参与管护”。(融媒体记者 李沁园 )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