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绘就美丽乡村多彩画卷

2021年03月15日15:22  
 

临沧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总体要求,高位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农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成效明显。500个示范村累计投入资金11.28亿元,建成乡村振兴理事会6112个,全面完成自然村村庄规划,探索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农村“三变”改革机制、乡村治理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采取“两种方式”治理农村污水,“三种模式”处理生活垃圾,“二三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八条标准”打造鲜花盛开村庄,带动全市所有自然村全面整治。目前,全市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39.15%、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99.2%,建成农村卫生厕所44.6万座,普及率达87.5%,其中,无害化户厕34.7万座,普及率达68.1%。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000个、洁净村庄6205个、洁净庭院80841个、鲜花盛开的村庄320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25个。村庄绿化覆盖率64.96%。

沿边小康村建设扎实推进。围绕构建“路网、村庄、组织”三套系统,打造“产业村、旅游村、国门村、边贸村、遂行军事任务村”五种形态村庄,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共整合167个项目,计划投资43.73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37.05亿元,开工建设146个项目,573公里沿边公路全线贯通,591公里村组公路全部硬化,推动32个产业村、6条旅游路线、48个旅游村寨、29个国门村建设,建成产业基地34.91万亩、专业合作社33个、养殖基地3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16个,重点建成17个通道边民互市点,巩固提升15个边境维稳关键点;建立“村民小组党支部+综治网格员+群众”、国门党工委和村(社区)联合党组织的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初步建成了一批美丽边寨,沿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边疆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有5个沿边村被列为省级边境小康示范村,沿边小康村建设为全省提供了“临沧经验”。

乡村旅游稳步提升。通过提升乡村内涵、韵味、特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形成高端引领、中端支撑、普及性和基础性共存的错落有致的乡村旅游发展体系,推选出“临沧特色餐饮名店”“临沧特色小吃”“临沧10大名菜”,建成特色农家餐饮248家,建设运营半山酒店2家,建成乡村民宿客栈194家,建成乡村旅游商品购物店182个,农特产品加工点293个,建成186座旅游厕所、11个旅游投诉中心、10个游客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目前,全市共建成A级景区29个,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8个,2A级景区9个;凤庆县安石村、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凤庆鲁史镇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沧源翁丁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临翔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党组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自带动力、自带制动”的“动车组”,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自觉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战斗单元”。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路径,做到以自治“内消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乡村治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总结出了凤庆县安石村“1+5+N”,即“滇红第一村”党委+5个村党支部+N个自然村理事会基层治理模式;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景亢村“五治”助力“五美”,即以自治为基础助力生态美、以法治为依据助力社会美、以德治为引导助力心灵美、以贤治为动力助力活力美、以智治为手段助力和谐美等一批治理经验。(融媒体记者 周正华 通讯员 张琳圆)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