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城市换上新“衣装”

2021年03月04日14:32  
 

街道整洁有序、背街小巷不留死角、公共厕所不再怕进、农贸市场不用蹚水去、条条街道随处可以洗手、家家餐馆干净清洁……时下,走在临翔区的大街小巷、乡村集市、公园广场,迎面而来的都是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与绿树红花相依相衬的美丽景象。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翔区建立“1+7+2”工作领导机制,构建区、乡、村、组四级组织指挥体系,制定“1+7”工作推进方案,列出“2+7”责任清单,将省市要求与临翔实际结合起来,精心制定1个总体工作方案、7个专项行动子方案,组建12个明察暗访组,建立“7个专项行动”定期调度机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一行动、一方案、一清单”,“每周一督查、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曝光、每周一通报”。

临翔区卫建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严密的组织,人人将爱国卫生当成己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全力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目前,全区爱国卫生共识已形成,7个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城市变化市民们看得见。

“临沧城的变化就像换了新衣装一样,尤其是农贸市场,去买菜如同逛开放的大超市,不臭不脏,脚踩哪都不怕,一排一排的瓜果蔬菜整齐摆在崭新的摊位上,好挑好选好买。”说起农贸市场的变化,市民李先花大姐感受深刻,“以前农贸市场就是一个大杂烩,乱七八糟、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有时要穿雨水靴才能进去,现在完全变样了。”

农贸市场的变化,折射出临翔区“管集市”行动的实效。在“管集市”行动中,针对主城区5个集贸市实际制定“一场一策”工作方案,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有效整治了“脏乱差”、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农贸市场实现管理规范、整洁有序。

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常消毒”“净餐馆”“众参与”等行动中,临翔区坚持对标分解责任,区政府领导带头靠前、一线指挥,紧盯难点痛点堵点和问题短板,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全方位、无空挡跟踪指导、引导、督促,确保“7个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取得实效,推进城市颜值不断提升、面貌不断改变。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