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着力脱贫攻坚提升民生福祉

村有特色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

2021年02月08日17:02  
 

“不愁吃、不愁穿”一直是广大贫困户翘首以盼的头等大事。“十三五”期间,一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战在临翔区全面打响。通过各级各部门挂钩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实现了10814户4303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吃穿不愁。

走进临翔区蚂蚁堆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驿亭新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楼房,青瓦白墙,错落有致,院子里鲜花盛开,郁郁葱葱。2018年7月,蚂蚁堆乡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18人集中搬迁到了这里,他们通过就近务工、劳务输出、发展产业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并逐步过上幸福生活。

村民杨少平在搬迁之初有着诸多顾虑,刚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何谋生一直困扰着他。搬来入住后,杨少平的儿子儿媳妇在家门口的云雾培蔬菜基地打工,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来到这里住的是新房子,以前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钱,现在是上万元,离学校近,娃娃上学也方便,这样的好日子是享共产党的福啊!”杨少平笑得很灿烂。

抓住沪滇合作机遇,驿亭新村建成云雾培蔬菜基地,以订单模式发展特色果蔬种植。项目采取“村集体资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目前,为驿亭新村安置点的279个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搬迁户字美兰和丈夫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打工,成为了标准的上班族。“每人每天工资80元,还能照顾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字美兰对现在的工作生活很满意。

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蚂蚁堆乡政府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做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实现安置区产业全覆盖。并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

“十三五”期间,临翔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举全区之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4个贫困乡、5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清零,累计10814户43034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王玉萍 冯玮 李源)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