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三举措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2021年01月13日14:5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三举措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临沧市临翔区紧紧牵住抓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坚持书记抓与抓书记、强督查与实培训、清单管与严考评,从严从实压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坚持书记抓与抓书记高位推动。结合上级组织部门安排部署及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情况,总体研究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明晰目标任务,确定目标方向;详细制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机关、医院、教育、国企等领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各党(工)委书记结合本领域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认真研究各自的2个特色项目,高位推动特色项目落实落地,形成了凤翔街道“五个一”开拓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碗窑村抓“三陶”实现美丽“窑变”、邦卖村大寨自然村“问题村”到“样板村”华丽锐变等一批可参观、可借鉴的经验和亮点。

坚持强督查与实培训提质培优。紧盯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直接责任”,用好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督查和调研“利剑”,详实记录督查和调研时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和方案,并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及时召开全区业务培训会,将问题和建议在全区逐一通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领域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提质。同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内容,以现场观摩+交流发言+专题党课+业务培训的方式,召开全区组织工作务虚会和培训会,进一步提升组织系统干部的业务工作水平。

坚持清单管与考评严确责传压。根据所制定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区委组织部适时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和“回头看”等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对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的、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书记,及时采取约谈等措施,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狠抓党建任务落实。同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精心组织和指导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现场述职、现场提问、现场点评、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严格考评,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周露)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