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退耕还林换来“金山银山”

2020年12月23日14:52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5360元

近年来,临沧市临翔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思路,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为抓手,积极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投资退耕还林工程,促进地方的产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2016年以来,市级下达临翔区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0.6万亩。在实施过程中,临翔区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选择既能发挥生态效益又能发挥经济效益的核桃、坚果、火镰菜、树头菜、冬桃、香橼等进行种植,并于2020年12月全面完成退耕还林种植任务,共种植澳洲坚果2.85万亩、核桃1.04万亩、火镰菜0.9万亩、树头菜0.64万亩、冬桃0.95万亩、香橼0.73万亩、车厘子0.58万亩、杨梅0.4万亩、桔子0.21万亩、樱桃0.1万亩、梨0.6万亩、茶1万亩、桤木0.54万亩、火棘果0.06万亩,有效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的生计问题。

在抓实退耕还林工程种植经济林木的同时,紧紧抓住临翔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契机,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引进云南壹百度茶业有限公司参与全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并将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的6562亩标准化有机茶种植示范基地纳入退耕还林工程实施,通过企业流转后种植茶叶及套种苹果、梨树等作为覆阴树。

临翔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计划在9年时间内,通过实施20000亩标准化有机茶种植示范基地、茶产品生产加工中心及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区开发建设,建成全产业链农村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地点位于圈内乡,以炭窑村委会大光山为核心区,以文远村、文宁村、宁安村、南赛河村和昔木村为副中心,覆盖整个乡。

云南壹百度茶业有限公司的加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实施20000亩标准化有机茶种植示范基地的同时,企业还规划在项目区建设醉临茶标准化工夫红茶、普洱茶生产线,建设醉临茶O2O电商平台以及醉临茶2000吨标准化工夫红茶、普洱茶加工园区和醉临茶拉祜族农耕文化体验园等设施,建成后的园区将形成集茶叶种植、加工和茶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退耕还林工程成效。20000亩标准化有机茶园能够直接提供4000个基地管理工作岗位,示范园中的生产加工中心、各项旅游服务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目前,企业分别在2016、2017年度实施完成6562亩的退耕还林工程任务,已为炭窑村大光山组14户农户提供每户1人的固定岗位,人均月收入达2800元以上,最早的已工作3年。此外,标准化有机种植使茶叶鲜叶的收购价从原来的每公斤5.1元直接提升到保底价每公斤20元,有效保障群众收入。

截至2019年末,临翔区活立木蓄积量1530万立方米,实现林业总产值31.32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5360元。(付天美 冯玮)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