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打造智慧型医疗机构

2020年12月21日14:35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打造智慧型医疗机构

临沧市临翔区不断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并依托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可穿戴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传统医疗卫生服务进行融合,创建“互联+医疗”新型医疗模式和公共卫生管理方式,打造智慧型医疗机构。

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目前已构建了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区人民医院实行“大象就医”预约挂号、微信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检查报告查询。患者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整个就诊流程,绕过烦琐的流程,完成挂号缴费,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极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拉近了医院与患者的距离,就医获得感大幅提升。

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以医疗共同体为主全面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功能统一、互联互通”的要求,积极推动建设覆盖省、市、区、乡四级政府举办医疗机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专家与病人、专家与医务人员之间异地“面对面”会诊。同时,医共体内的二级医疗机构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乡镇卫生院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诊疗服务,实现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阅、互认共享。

优化家庭医生在线签约信息系统。运用医博士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推广家庭医生在线签约,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电子化签约,以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四类患者为重点,实现家庭医生签约App和电脑签约使用管理全覆盖。目前,共完成签约103272人,完成履约95262人,履约率92.24%。其中高血压签约18655人,糖尿病签约3956人,肺结核签约112人,严重精神障碍签约1863人。

推进完善“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通过统筹共建形式对信息平台进行管理,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医共体资源调配、业务经营、质量评价、财务分析、效率监测等数字化管理,提升服务运营能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打造数字化、智能型紧密型医共体。“健康临翔”总项目分软件项目与硬件项目,最终软件项目中标价1981.83万元、硬件444.169万元,目前硬件项目已搭建完成,软件项目正在实施中,已完成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系统和部分乡镇卫生院的系统上线,正着手未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医上线。完成上线的医疗机构支持医保无卡结算,在平台方面,健康临翔电视台、院前急救中心已经搭建完成。

建设院前急救体系。结合地理位置特点,以构建“半小时急救圈”为目标,将整合全区现有的救护车资源,建成临翔区“8888120”急救网络,提升辖区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效果。投入资金建设,目前8888120院前急救平台系统已经在“健康临翔”信息化软件项目里招标完毕;设立两个急救电话,即8888120和2165819;购置普通急救车辆8辆(四个片区各1辆、区人民医院4辆)已到位; 接受捐赠2辆负压救护车目前已正常使用。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