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为贫困地区涉农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11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大理州税务部门在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措施的同时,实打实、硬碰硬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更扎实的举措,下大力气为贫困地区涉农企业纾困解难,让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理巍山县某食品工业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野生牛肝菌、脱水葱等大理本地农副产品为主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为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2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大理市挖色镇香葱滞销,为减少菜农损失,该公司复产后及时帮助当地农民收购加工了150多吨香葱。

“今年8月份,我们公司的一笔贷款到期,急需支付银行利息,巍山县税务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仅用四天时间就帮我们办理了当期59万多元的出口退税业务,及时帮我们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公司董事长杨茜云表示,有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他对公司未来发展和农产品销售前景充满了信心。据了解,截至10月巍山县税务局已为该企业办理各类出口退税业务6笔,完成出口退税133.59万元,免、抵税13.5万元。

“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我们把省下来的钱拿出一部分来扶贫,搞慈善事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去年我们合作社向弥渡县扶贫工程捐款6万元,理事长李树春每年出资1万元帮助2名贫困大学生读书。”弥渡县鲁滇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育苗、种植、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无条件吸收接纳21户建档立卡户为社员户,12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梦想。今年,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鲁滇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再创历史新高:合计生产“鲁滇蔬菜”4000多吨,销售额突破1400万元。

大理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中药材、经济林果种植,中药材收购、加工及销售的民营企业。2013年,作为政府产业扶贫企业引入永平县龙门乡大龙午村,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目前,该公司共种植重楼600亩,林下野生三七300亩,滇重楼50亩,实现种苗及成品药材销售2100万余元。作为“扶贫明星企业”,该公司通过长期和临时用工相结合的方式,让许多当地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上班的愿望。另通过签订“扶贫车间劳动合同”,与9户贫困户达成长期工作协议,在稳定收入来源的同时,还为其购买社会保险,帮助9户贫困户在2019年实现光荣脱贫。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面临销售渠道受限、物流运输成本增高、融资难等问题。永平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作为,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精准滴灌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公司负责人杨丽武:“现在企业的税费负担越来越小了,办税也越来越便利,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做到‘为民’二字。”

下一步,大理州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继续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辖区内涉农企业和行业,持续助力贫困地区涉农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一份“税力量”。(熊子军、沈亚星、李树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