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林业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0年10月26日15:40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双江林业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近年来,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通过实施生态保护与恢复、发展林业产业、森林城市支撑体系建设等工程,全县林业和草原事业成效显著,林业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2019年,林业总产值达21.52亿元。

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污并举,河岸、河道、公路沿线并重,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了新成效。截至2019年底,退耕还林18.91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平方米,河流水岸绿化率达85.31%,公路平均绿化率达88%,村屯绿化率达71.5%。建成“森林村庄”重点村6个、美丽宜居乡村77个、国家级生态文化村1个,生态环境优势日益彰显,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抓实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质量不断提升。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坚决守住耕地、林地和森林3条红线,2020年5月以来,扎实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种茶毁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经清理核查初判,移交森林公安的案件线索为116个图斑,涉及面积26.7725公顷,涉及蓄积708立方米;共查处违法案件52起,涉及图斑30个,涉及面积0.79公顷,涉及蓄积68.47立方米,共整治拔除茶苗17.4万株。积极做好森林资源年度出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林地征占用等工作,确保森林安全。

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全县累计建成林产业基地192.68万亩,林农人均达12亩以上,林下养殖大户300余户,林下经济示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显现。创新林农与林企利益联结机制,全县有林产业专业合作社104户、林企31户,解决就业3.6万人。

认真落实“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高价值经济林木林果种植、生态护林员选聘、农村能源建设、林业技术服务等项目,让贫困群众在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中得到实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林业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2014年至2019年,累计投入林业生态扶贫资金30956.69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村6802.8万元,7653户贫困户受益,累计有386户1633名贫困人口通过生态补偿实现了脱贫。

依托资源、生态和区位优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冰岛湖、古茶山、大浪坝、双江渡等风景区,以及景亢、冰岛、那洛、那京等旅游特色村和4A级景区荣康达乌龙茶生态文化产业园。开发了一批以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山地运动等为主题的森林旅游新产品,满足了群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户外游憩需求。截至2019年底,全县各类森林景点总数超100处,休闲步道28条98公里,农宿、森林农家、土特产自营店600余户,森林旅游人数达15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4.8亿元。(刘婉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