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关

2020年10月21日10:35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双江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关

今年以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认真打造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关,推动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对全县区域内水果、蔬菜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和各乡(镇)集贸市场售卖的果蔬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抽样检测,共抽检水果蔬菜12类74个品种,检测样品6674个,合格率99.88%。对县境内目前正在收获上市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35项农药残留定量检测分析,检测样品92个,检测合格率98.91%。对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用副样进行复检,对复检结果为不合格的农产品进行销毁处理,勒令种植农户不得将检测不合格农产品采摘上市,严格执行停药期。并对生产企业、经销商户、消费者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宣传,加强企业自检力度,提高大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规划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在坝区规划建设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分别是沙河忙孝片区、青海片区和勐库镇忙云坝片区(含忙东片)共3个片区,主要生产无公害马铃薯产品,目前忙孝片区生产的马铃薯2015年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在高寒山区规划建设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分别是勐勐镇彝家村勐麻二组王家寨片区、忙糯乡小坝子片区和黄河组片区3个片区,主要生产绿色食品(马铃薯、结球甘蓝和萝卜)。

做好“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调查统计及认证申报服务工作。目前,全县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49个,涉及31家企业。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2个,涉及14家企业;有机农产品25个,涉及15家企业;绿色食品1个(香蕉),涉及1家企业;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个(勐库大叶种茶),1家企业的5个茶叶产品使用“勐库大叶种茶”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目前,被认定为“三品一标”的农产品种植基地有20762.8公顷,畜禽产品基地11.5万头(羽),水产产品基地19公顷,18000立方米水体。

对蔬菜主要生产产地污染情况进行检查。 目前,对位于勐勐镇闷乐村忙票组的蔬菜生产产地进行污染情况检查,涉及3户蔬菜生产大户。如果检查发现产地被生活垃圾、生产投入品废弃物污染严重的,要求涉及种植户作整改。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对企业、合作社的其它不规范行为做现场技术指导和安全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排除隐患,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刘婉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