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信访处置作用

2020年10月20日16:03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信访处置作用

“从今年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9件信访处置情况看,信访人满意、群众信服,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大群众参与信访处置的工作力度。”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和要求。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兑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多次举报,反映强烈问题共9件信访举报件吸收民情信息员全程参与核查,全程进行监督。

为让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处置有章可循,具有一定信访核实处置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临沧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程序和方法,先后制定下发了《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方案》《关于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通知》等,明确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程序和方式方法及相关工作要求。同时,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定期召开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让全市13546名民情信息员具有一定的信访处置专业知识,让他们在日常生产生活及走访群众过程中,更高效快捷地发现收集与核实问题。

在选择群众信访问题上,临沧市纪委监委明确,让民情信息员参与处置的信访件,必须是来自基层县(乡)一级受理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且由群众署实名、集体来访或联名反映关于强农惠农资金以及党务、政务、村务不公开,以及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等涉及面较大的信访问题。尤其是反映村级财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信访问题作为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重点和首选。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有效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事项处置工作视野延伸拓展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民情信息员的核查反馈,打消信访群众的思想疑虑,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核查结果,解决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老问题,降低群众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

据悉,我市自今年探索运用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处置以来,群众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8.30%。这充分说明民情信息收集员参与信访处置,做到群众信访事项在监督中办理、在见证中核实,让信访人信服、让社会满意,已经取得明显实效。(赵国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