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10月20日16:0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沧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为目标,以建设“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为抓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群策群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临沧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环境污染整治。目前,淘汰7县县城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43台,严禁新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严格执行营运车辆强制报废制度,注销淘汰国Ш及以下柴油货车167辆,累计淘汰608辆。严格施工扬尘管控,对施工工地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对临沧主城区施工工地不定期进行巡查,督促施工单位切实落实清洁施工“六个100%”和“六不准”等防尘降尘措施,有效降低施工扬尘污染。提升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年度省级重点大气减排项目中临沧南华纸业脱硫系统综合脱硫效率达90%以上,4个水泥企业脱硝系统投运率80%以上、综合脱硝效率40%以上,有序推进工业炉窑污染治理,重点实施辖区内工业硅冶炼炉脱硫和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

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划定临翔区城市建成区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污染排放控制区并加强监督管理,完成8县(区)116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制定实施“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每月对8县(区)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公布。通过综合施策,合力攻坚,1-9月份,临翔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2%(省级下达考核目标为97.9%),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值预计29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

用心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进行临时性生产的无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直接开工生产;对部分农副产品加工业、工程建设领域相关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项目,以告知承诺方式实施审批。对关系民生且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食品制造、纺织服装、文教体育、仪器仪表制造等行业建设项目,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类项目,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项目等,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加快推进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工作,完成5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并报省政府待批复;完成全市75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编制工作,正在组织县(区)开展报批工作,争取9月底前上报省政府,并按照“边划定边排查边整治”要求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聚焦重点断面,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制定《罗闸河黑箐断面 南汀河大文断面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南汀河大文断面、罗闸河黑箐断面涉及的3县(区)政府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细化落实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断面水质提升。据监测结果,1-9月份,全市纳入省级考核的1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澜沧江嘎旧和景临桥、罗闸河黑箐、小黑江检查站、南汀河孟定大桥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持续发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坚持防治结合,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完成污染源普查和县域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格环境准入和排污许可,严把产业政策关、环境容量关。全市共有7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4个关闭搬迁疑似污染地块场地土壤污染环境状况调查现场采样工作,正在开展样品分析测试;3个在产企业疑似污染地块场地调查工作也基本完成。全市11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全部完成现场采样工作,自行增加并正在组织实施6个重金属重点区域(流域)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调查项目。切实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加强涉重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全面完成第一阶段20户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整治任务,正在开展县级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全市第二阶段涉镉污染源排查工作,未发现新的需开展整治污染源。

持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目前2个在产企业工业固体废物问题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有序推进,2个历史遗留无主工业固体废物问题堆存场所基本完成环境整治工作;4个问题堆存场所能按期完成环境整治。今年以来,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以及因疑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复核,沧源佤族自治县通过市级审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启动创建。(刘东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