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提高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组织化程度

2020年10月10日15:2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提高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组织化程度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在提高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建好家园。根据省市下达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结合群众意愿和民风民俗,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由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科学选点、统规联建、设计户型、整体推进,各乡(镇)具体抓落实,各村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负责政策宣传、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施工、全程监督,全面抓紧抓实2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目前,全县累计投资9108.14万元,竣工829套。同时,严格落实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建成村民活动室、活动广场、乡村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按照“十有”配备标准,全面规范23个村组活动场所。

搬进家园。在群众、县级部门质检验收合格后,根据家庭人口等情况,以随机抽签式有序组织829户群众搬进家园,并动员群众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和拆旧复垦工作。针对部分群众故土难移观念较重的实际,村党支部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挨家挨户做动员宣传、跟踪服务,在党员示范带头搬家的基础上成立易地搬迁安置点党支部,采取党员联户包组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党员”和以自身为例的润物细无声方式,动员群众搬得出。同时,村党支部帮群众算好对比账、发展账、增收账“三笔账”,以共建美好家园的展望,带动群众主动搬入,推动全县搬迁入住率达100%。

定好家规。根据扶贫搬迁安置点原有行政区划、人口规模和管理需要,科学合理设置村民小组和党组织,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帮扶,设置村民小组37个,成立党支部14个。坚持用好“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路人”“群众贴心人”,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党群划片共管。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自治体系,建立群防群治、邻里互助、纠纷协调的农村法治体系,完善以贤传德、以评育德、以善修德的德治体系,推广村事民说、村务会商、民事村办、结果民评的乡村振兴理事会“说事平台”,进一步提升安置点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搬迁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周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