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农家富 临沧市临翔区产业扶贫见闻

2020年08月14日14:24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产业兴 农家富

“我家这块地以前种包谷种不得吃,现在种坚果收入还可以,去年挂果的少,才卖得几千元钱,今年结得更多点,收入肯定会比去年多。” 临翔区博尚镇邦别村马觅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元友的脸上透着收获的喜悦。

2012年,蒋元友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开始种植澳洲坚果,并逐年增加种植面积,目前他家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亩,他相信这些澳洲坚果树将来会成为他家的“摇钱树”。蒋元友说:“我要按照技术员教的进行科学管理,挂果的棵数一年年增加,相信以后的收入会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在临翔区,像蒋元友这样通过产业扶贫激发出内生发展动力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近年来,临翔区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狠抓产业扶贫,持续培育壮大蔬菜、坚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深挖贫困村资源,选择具有发展优势的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做到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药则药,努力打造乡乡有亮点、村村显特色的特色产业。

博尚镇邦别村支书段昌荣说:“我们村海拔1200到1300米,适宜种植澳洲坚果,2012年以来,我们依托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木本油料种植等项目,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澳洲坚果产业,以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全村已种植澳洲坚果5000多亩。”

截至目前,临翔区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5.6亿元,科学规划全区89个村的产业发展。累计建成坚果产业基地24万亩、蔬菜基地5.6万亩。新建生态茶园1.4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14.6万亩,保护古茶园4.5万亩。累计种植滇黄精、滇重楼、灯盏花、滇鸡血藤、迷迭香等20多种中药材6万多亩,实现农业产值3600多万元。全区累计建成高原特色产业基地238万亩。临翔区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列入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园5个示范园建设之一。

为增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效应,临翔区不断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紧密联结机制,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引进27户龙头企业把工厂建到村、建到基地,建成茶叶、酱菜、火腿、芭蕉芋、红薯淀粉、蚕桑、山泉水等加工厂,实现每个重点产业都有1个龙头企业带动,每户贫困户都有1至2个稳定的增收产业。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企业与合作社签订收购订单,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建立50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库”专项扶持合作社经营发展。全区共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839个,实现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并与1074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26730亩,有效实现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记账,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问题,提升了扶贫带动能力,增强了贫困户经济发展后劲。

此外,临翔区还想方设法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与上海崇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临品入沪”合作框架意向书》,签约资金达207.32万元,推动临翔区高原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消费市场。全面落实产业帮扶机制,抓实产业增收,2017年以来,共投入3400万元沪滇协作资金用于发展产业项目,带动1545户贫困户增收。(付天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