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为巩固脱贫成效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08月12日16:4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为巩固脱贫成效注入强劲动能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坚持以发展需求“出题”、基层党组织“破题”的方式,不断探索“党建+”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持续增收的“战斗堡垒”,为巩固脱贫成效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3条具体措施,推动形成学习研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动“动车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自带动力、自带制动”的“动车组”,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自觉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战斗单元”,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问题。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边境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理顺县级国门党工委和边境乡镇国门党工委组织体系,组建边境村联合党支部,研究解决产业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群众诉求等问题201个。探索将勐董镇芒摆村党支部和非公企业碧丽源党支部联合组建,推进村企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结合边境县实际,全面摸排11家跨境企业党员基本情况,在沧源永和口岸组建县边境贸易联合党支部,为境内外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结合沧源山高坡陡、土地资源分散破碎等实际,不断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群众”、党员+群众“1+X”帮带等“党建+”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抱团发展,有效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大干产业的积极性,沃柑、羊肚菌、黑木耳、中华蜂、无筋豆、魔芋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群众产业收入持续增长。芒卡镇涉及三个村的7290亩沃柑产业,今年产量达2300吨,产值达2070万元,有效带动3个村的村民持续增收。

坚持以城市和乡村“两个治理”为切入点,在县城按照“网格化管理、标准化经营、现代化生活”的思路,构建县乡领导小组到7个“一级网格”到104个“二级网格”再到片长或楼(栋)长的条块管理体系,全方位管理网格内的人员、单位、企业、商铺等,并在网格内成立3个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农村采取配强一套班子、建好一个阵地、健全一批制度、完成一批指标、总结一批经验的“五个一”措施,以24个村为试点,全面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创建,努力探索出一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管党、治人、治物、治事、治边”经验。

打破以往各行业部门单打独斗的培训模式,整合技能培训资金524.24万元,按照脱产、封闭式的管理方式,统一在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种殖、养殖、烹饪、家政、汽修、砌筑等农村实用技术实作培训,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培训41期288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537人、专项职业能力证书809人、合格证1535人。(田胜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