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临翔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7日15:1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沧市临翔区相继组织编制完成了除城市规划区外的7个乡总体规划、区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2个特色小镇规划和7个中国古传统村落、16个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等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并以2020年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融合地方理念,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时成立临翔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省、市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草拟临翔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划定工作。目前,已完成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界线、永久基本农田、矿权、公益林、林业变更成果、国土三调成果等相关基础数据收集,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报告初稿编制,基本完成全区生态保护红线调整核实工作,按程序上报市级、省级部门进行审核,基本通过划定成果。下一步将根据省、市的要求开展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的划定工作。

提升旅游资源、景点规划。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者对于产品的需求时发生质变,从原来的单一山水人文观光旅游景点逐渐向旅游综合体、主题公园、休闲庄园(农场)、遗址公园、旅游风情街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多样化的产品转变。临翔区以保护资源为前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旅游资源、景点规划提升,通过科学的旅游规划,深度发掘项目地的资源潜质,助力传统观光景区成功转型升级。目前,正在开展凤翔街道昔本村仙鹭塘湿地公园规划、腾龙水景观提升规划、灵山寺片区湿地公园前期调查、忙畔街道游乐场(摩天轮)规划、规划馆参观游线及临翔馆提升工作。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在不突破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的基础上优化发展空间,合理预留未来发展用地空间,保障国家、省、市、区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及乡、村、组旅游产业等发展用地。重大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按照事先预报、严格预审、节约集约、跟踪评估的原则予以重点保障,目前已向市政府申请追加临翔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647亩,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来源。同时,为开展好主城区8000亩田园风光建设,积极开展城区周边基本农田征收、打造工作,将主城区周边的基本农田进行围合,通过招租的形式恢复田园风光,目前已初步梳理完成城市周边相对集中连片基本农田地块,完成2个地块南信桥社区服务中心北侧1.8亩和西环线西侧原儿童福利院用地3亩的平整及景观围栏的制作,地块按30至50平方米进行分割,目前正在进行招租准备。(王宇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