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公安“五小工程”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9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公安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聚焦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为主要内容的新“五小工程”,全力护航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收官。

聚焦安全满意 全力以赴“破小案”

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组织民警深入开展“破小案,树形象”专项行动,积极查处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执法公信力。今年以来,全局共查破各类各种侵财类案件172件,查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小案241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8人,及时追回耕牛、机动车等一大批价值40多万元的被盗物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公平正义。

聚焦民生警务 群策群力“办小事”

号召党员民警带头参与以“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为主的走访慰问、警情通报、警民恳谈等“五进”活动,共走访慰问辖区老弱病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4户24人,协助送医患者9人,协调对接有关部门为群众办理涉及民生利益的小事74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祥云县公安局结合辖区治安管理工作实际,组织5辆警车采用双语广播加强防疫宣传,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小事”,有效拉近了与辖区广大群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聚焦隐患清零 排查化解“解小忧”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经商办企人员等重点帮扶群体和身体不便、生活困难等重点帮扶人员的管理,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不安全隐患,共排查敏感性、涉众性矛盾纠纷42起,化解19起;排查化解民间纠纷38起;依法成功调解治安案件364起,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隐患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排查到位,清仓见底。

聚焦民心工程 落实落细“帮小忙”

认真执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有关规定,强化“互联网+政务平台”应用开展网上户籍业务申请受理工作,全面推广“网上户籍室”“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使用,充分发挥公安“便民服务超市”功能,不断加强窗口服务建设,全面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54人次,为企业、群众办理各种证照976证,最大限度地把帮助企业,帮助群众办证办事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努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脱贫增收 解困帮扶“助小康”

切实加强驻村帮扶指导和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结合祥云公安职业特点和群众需要,紧紧依托“基层党建+党员民警”的模式,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种“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先后投资130余万元,派驻工作队员12名,安排66名党员民警直接挂钩帮扶困难群众104户373名,为群众投资新修方便村民出行和学生上放学的水泥路2条,协调落实困难群众子女教育和就业帮扶177人,支持挂钩村开展特色农作物、蔬菜种植、玉米制种等产业发展,努力为辖区群众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杨少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