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临翔平村乡精准扶贫实现“双赢”

2020年05月28日17:51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平村乡精准扶贫实现“双赢”

“可得把这些小家伙照料好了,它们可是群众增收的‘加速油’呢。”在村民的欢声笑语声中,临沧市临翔区平村乡忙丫村村集体经济“家文种猪场”迎来了第一批活蹦乱跳的小猪仔。

针对“低保、重病、残疾等六类特殊人员生活困难、劳动力少等因素,该乡党委、政府通过发动乡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领头,整合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发展生猪养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群众收益能稳定、脱贫有保障。

“我家没有能力养猪,希望可以帮忙代养。”考虑到大部分贫困户存在的养殖困难,为更好地运用产业扶持发展资金,确保贫困户安全获利,经乡、村两级商讨研究后,通过以“集中托养”和“分散养殖”两种方式进行产业扶持生猪养殖项目。

集中托养是通过将上级下达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量化到村到户,并在贫困户授权的情况下,通过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集中托养、出售肥猪分红”的方式,在全乡遴选出3家生猪养殖合作社作为养殖基地,以合作社和帮扶贫困户签订生猪集中养殖协议进行生猪托养。

“代养猪不但能分红,还能聘我们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打工赚钱。”前来签订集中托养的村民老李高兴地说,家里没有饲养能力,用政府给的补助金买了小猪,自己可以务工,平常以提供劳务参与入股,让合作社帮助代养,卖了猪还可分红利。

按照集中养殖协议,依托产业扶贫量化资金集中采购小猪崽交由合作社集中养殖,原则上每个帮扶贫困户每批委托饲养生猪2头,养殖成本和销售由合作社负责,帮扶贫困户以提供劳务的方式参与养殖,生猪养大销售后,帮扶贫困户每年可参与分红600元,帮扶贫困户可优先选择到生猪养殖场务工,学习养殖技术,合作社生猪养殖所需饲料按照市场价优先与帮扶贫困户进行采购。

通过集中托养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特困群众和无养殖能力的后顾之忧,进一步降低贫困户承担生猪因疾病或死亡带来的风险,有利合作社规模化发展,增加养殖盈利,实现贫困户和养殖大户的“双赢”。(杨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