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2020年05月26日17:3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执纪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临沧市立足“再检查、再监督、再问责”定位,突出“精准”、聚焦“靶心”,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为全市如期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聚焦关键环节,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创新“阳光监督”平台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平台自2017年开通以来,实现了对全市77个乡(镇)936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目前共监管扶贫资金311435.68万元,涉及321万人次。“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市、县(区)设立9个群众诉求服务窗口,在77个乡(镇、街道)和936个村(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工作站(点),组建录入员队伍共1023人,并设管理员9人、监督员89人。“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全市通过平台共录入群众反映扶贫领域相关诉求19395件,办结率为100%。脱贫攻坚“一键举报”实现监察全覆盖。整合升级“12388”互联网信访举报渠道,扩大宣传面、消除群众顾虑,以微信扫码举报的方式,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无所遁形。自2018年“一键举报”群众诉求渠道开通以来,全市每年通过此渠道新增群众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80余件,有效打通扶贫领域群众诉求赌点和卡点。

坚持问题导向,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坚持每月随机抽取1个贫困村中的1至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脱贫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并推行“零报告”抽查复查制。2017年以来,全市共抽查乡(镇)1030个次、村“两委”1215个次、扶贫工作队1317个次、贫困户3455户,发现问题1419个,全部移交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采取县(区)交叉检查、重点抽查、专项抽查、地毯式排查等方式,按照“问题部门提、带着问题去、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查、查清问题咎、盯着问题改”的要求,2016年以来,临沧市先后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668个,全部按照“双转”机制移交整改。 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7大项20余项具体措施,并于每年的3、6、10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扶贫领域大监督格局,变“等线索”为“找线索”,变被动查处为主动出击,让“苍蝇”不能乱飞,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无所遁形。

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微腐败”。有案必查,保持扶贫领域问题“零容忍”。以2019年为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11件,处理1201人。一案三查,实现问责追责常态化。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管辖范围内发生扶贫领域重大腐败案件,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的县(区)、乡(镇)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实行“一案三查”,通过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通报曝光,发挥典型问题震慑作用。坚持谁查处谁通报、即查处即通报的原则,做到通报是常态、不通报是例外,切实提高通报曝光频率,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2016年以来,全市共通报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76批123起,涉及285人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