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专项督查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2日16:5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专项督查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老刘,合作社的分红有没有按时打到你的卡上?”“收到了,春节前就打到我卡上了,现在我把家里的太阳能换新了,家里还购置了部分家电,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这是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干部到永德县乌木龙乡扎摸村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专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和部分村组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认真抓好整改,对存在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你家有几口人?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有哪些?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经常来你家走访吗?”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赵云军家中,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和扶贫干部作风情况。

云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绩效、“四个不摘”等相关政策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进行了两轮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风险和责任问题124个,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自查自纠、限期整改。

永德县纪委监委联合扶贫、民政、教育、财政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脱贫户“回头看”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帮扶,确保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第三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等,督促相关县(区)、职能部门、责任人坚决整改,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问题按期全面整改清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委监委肩负着监督重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用严格的监督检查寻问题、督整改、促发展,切实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伟孝)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