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三结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0年04月16日15:59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三结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临沧市结合边疆、民族等特点,紧扣当前疫情防控突出形势,创新宣传载体,延伸宣传触角,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

坚持线上网络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按照市委国安委的统一部署,4月13日开始,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国安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国家安全局、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等部门联合,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渠道作用,以播放主题宣传视频、公益广告,刊载法律法规等方式,广泛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并对全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充分发挥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此外,在全市主要地标建筑、机场、车站、医院、商场、金融网点、旅游景点、公交、出租车、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布展宣传视频、海报标语,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持宣传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临沧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不聚集、零接触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工作,制发了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海报,将《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网络安全法》和国家边境管理相关规定等法律法规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进行了梳理归纳,录制成通俗易懂的音频材料,并利用村级广播宣传平台集中向各行政村尤其是边境口岸、通道、沿边村寨等区域的广大村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扩大群众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市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国家应急管理等主题宣传,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广大群众加强传染病防治,提高文明素养。

坚持集中活动与日常宣教相结合。全市各级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座谈研讨、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开展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宣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面对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镇康县各级各部门一改往年联合集中、现场宣传的方式,纷纷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科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在这次宣传活动中,我们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实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同时,让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好用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镇康县南伞镇南伞村负责人杨建成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两手抓、两促进”,镇康县各乡(镇)、各部门及各行业在活动中结合各自实际,主动收集宣传教育素材,制作宣传教育资料,形成合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镇康县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还在县内主要媒体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充分利用户外公益广告、LED显示屏等宣传资源,在全县主要交通要道、重点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商业场所等地广泛设置、播放和粘贴国家安全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形成全媒体宣传、全方位覆盖的态势,综合提升活动质量和宣传效果。(融媒体记者 张之译 通讯员 张冯云 字银军 张亚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