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交出“美丽”建设新答卷

2020年04月07日14:16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交出“美丽”建设新答卷

“原来我们村因条件限制,村民居住的环境差、生活不便。”沧源佤族自治县永和国门新村村民鲍艾保说:“通过‘沿边小康村’建设,去年,我们村有64户搬到了国门新村。这里风景好、环境好,房子漂亮、交通方便,以前想都不敢想。”

“以前游客来到村里,因为没有吃、住、玩的地方,没有吸引力,经常是转一圈就走了。现在,随着沧源旅游业的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我们村有了农家乐、客栈,如今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富裕了起来。”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勐来乡村民赵秀兰高兴地说。

“我觉得沧源县城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城市干净整洁。特别是葫芦湖公园改造后,配套更完善,设施更齐全,给了我们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对于沧源的城市变迁,家在沧源佤乡花苑小区的退休老干部王锋感触颇深。

……

推进农村、城镇发展齐头并进,共同实现小康,一直是沧源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课题。立足于边疆直过民族地区的特殊县情,沧源坚持以“美丽县城”为抓手,以“特色小镇”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一个乡镇一个A级景区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点的新型城镇体系,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走出了沧源推进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该县抢抓农村发展机遇,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开展“脱贫质量攻坚行动”和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覆盖选派644名自然村长,142名公职人员担任94个抵边自然村和5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自然村长,全面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2019年,全县沿边村组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沿边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沿边公路全线贯通。

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县559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沿边小康村”建设投资5.52亿元。通过“沿边小康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共完成农村自然村道路、旅游产业路、高速公路进场路等公路建设800多公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改变“农村陋习”的突破口,持续抓好“人畜分离、建厕改灶、种花种菜”。去年以来,完成村内道路硬化70万平方米,建成自然村公厕348座,完成户厕建设7852个,57个“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示范村和56个“鲜花盛开的村庄”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人的面貌”“物的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旅游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围绕“用特色小镇政策建设旅游景区,用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特色小镇”的思路,以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扎实推进国家一流特色小镇建设,翁丁原始部落、葫芦小镇、崖画谷3个片区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葫芦小镇三期、翁丁佤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修缮等项目全面完成,景区景点面貌实现重大提升。

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和旅游景区的标准,2019年,打造了班洪大寨、芒阳村、永和国门新村等一批文旅结合、农旅融合的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寨,芒阳、翁丁、芒摆3个村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盘子;勐董镇、勐来村、翁丁村“省级旅游名镇名村”创建申报工作通过省级现场考评验收。

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创建“干净”美丽县城,完成“两违”建筑综合整治19万平方米;完成县城公厕建设项目;实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脏乱差”现象得到治理;铺设雨污管网15.6公里、县城供水配水主管网31.63公里;开展污染专项治理,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96%;完成县城夜景灯光工程,县城主干道、主街区及标志性楼宇亮化照明设施达100%。创建“宜居”美丽县城,打通3条市政“断头路”,改造2条市政主干道,县城道路通畅平整,铺设2.6万平方米人行道透水砖,建成司岗里大道停车管治设施以及80个客运车、出租车招呼站,市民出行实现通畅快捷。推进葫芦湖公园提质改造,建成最美的“城市客厅”;加快绿化美化工程建设,绿化覆盖率44.9%、道路绿化普及率98.56%、林荫路推广率71%、河道绿化普及率86.49%。创建“特色”美丽县城,完成县城主街道、标志性建筑外立面风貌改造50万平方米,打造司岗里大道、步行街、门佤路、特色美食街4条精品街区;实施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广允缅寺保护修缮工程,有机传承城市历史文化。

如今,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小镇展现全新面貌,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的沧源,从农村到县城日益呈现出发展的新气象。(关汪武 王云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