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近14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组织化转移就业

2020年03月27日15:06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近14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组织化转移就业

临沧市人社局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探索形成的精准化服务工作措施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变“零散式输出”为“组织化输出”,推动“大而化之服务”向“点对点破解问题的精准服务”转型升级。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全市共组织转移就业13.6万人。

强化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破解宣传发动难问题,推动就业服务“一竿子插到底”。充分总结疫情防控中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快速动员、快速响应的工作经验,坚持党建引领,以行政村、社区为基本网格,在每个行政村设1名信息员,通过手机APP和电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两种方式采集农村劳动力信息,建立劳动力对象清单、返乡农民工清单、用工需求清单、政府帮扶安置岗位清单“四个清单”,对岗位补贴资金申报、失业保险登记、培训登记等业务实行线上办理,借助各自然村防控信息群力量,建立10分钟内可传递信息的信息群,实现就业岗位信息、稳就业政策、企业信息“一竿子插到底,一小时宣传到位”的目标,以信息技术推动就业服务转型升级。

强化分类施策,破解企业响应慢问题,全力护航企业稳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深入企业、项目施工现场,变“服务对象找我”为“我找服务对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人社部门坚持兜牢民生底线与助力企业发展并重,坚持“保生活”与“促就业”统筹兼顾,全力推进政策落地生效,努力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疫情发生以来,共减免1743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23万元,划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6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万个。创建就业扶贫车间71个,开发9420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就地就业。

强化支部结对共建,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建立一站式“三门”服务长效机制。随着我市外出务工党员数量不断增大,为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中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一站式“三门”服务,包机、包车“点对点”直接输送的做法,全市人社系统积极与劳务公司、“就业服务站”、扶贫车间开展“支部+支部”共建活动,切实把流动党员管起来,为转移就业劳动力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市流动人才党支部与人力资源公司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建立8个外出务工人员“就业超市”,以上海、浙江、江苏、湖南等7个省外转移就业工作站为桥梁,围绕“临沧管家”“云岭茶叶加工师”“永德船员”“佤山艺人”等劳务品牌,积极向上海、浙江、广州等地组织性输出建筑行业技术工人、家政服务人员、焊工等劳务人员,努力增加工资性收入,使劳务经济逐步成为我市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助力脱贫增收、发展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好产业。(字学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