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激励全警担当作为

2020年03月06日14:38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公安分局激励全警担当作为

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党委以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将查庸治庸与学习警示相结合,与警务公开相结合,与检视问题相结合,与整改落实相结合,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查庸、治庸、禁庸工作的深入开展,奋力激励全警勇于担当作为。

临翔公安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穿主题实践始终,通过严格执行全警“双周五”政治业务学习日、部门周一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促民(辅)警在学习交流中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主动“查庸治庸”,全局各部门、派出所先后组织专题学习90场次,撰写心得体会320篇。注意挖掘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全局民(辅)警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定期组织全局民警观看《反腐倡廉警示录》教育片;结合廉政风险点,组织部门(派出所)负责人、内勤及户籍业务骨干开展集中教育100余人次;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约谈开会迟到部门负责人3人次,与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2人次,梳理整理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个,警示教育覆盖面达100%,全局民(辅)警思想上受到触动,查庸治庸的积极性更加提高。

分局实行“三公开”制度,将民(辅)警身份公开、将举报电话公开、将便民利民措施公开,让民(辅)警亮出身份,主动接受监督。分局亮牌上岗,根据部门、派出所、窗口单位职责职能制作桌签170块,摆放到全局30个部门以及17个窗口单位,将民(辅)警行为公开置身于来访群众的监督之下,时刻提醒警醒广大民(辅)警,防止各类“庸”的问题屡禁不止、反弹回潮,切实把查庸、治庸、禁庸摆到明处,落到实处,促进全局民(辅)警风气的转变。

分局在局机关、12个派出所、窗口单位设立意见箱,组织开门评警活动,在局长所长大走访大接访活动基础上,开展交警大(中)队长走访接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取民意,并抓实党委政府交办督办工作。分局对照庸的突出表现,重点整治的20个问题,结合自身存在的庸、懒方面的问题将全局民(辅)警分成三个层级认真进行查摆,征求意见建议664条,班子意见建议163条,个人的意见建议490条,已整改318条,正在整改364条,有效消除自我检视的盲区,推进查庸治庸有序开展。

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查庸治庸查摆剖析期间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的同时,牵头督促分管部门、派出所认真整改,确保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整改中,紧盯接处警、受立案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人和事,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针对“放管服”改革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整治,在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转变作风、便民服务、提高效能等环节狠下功夫,各派出所和窗口单位降低窗口办公桌高度,拉近群众和民警辅警的距离,工作中推行“不受理办结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的延时优化服务理念,依托互联网微信平台,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实现互联网与公安工作实时对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了查庸治庸的贯彻落实。

通过查庸治庸,临翔分局民(辅)警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逐步转变,民警3小时速破群众电瓶车被盗案,将丢失车辆归还失主;及时破获网络诈骗案,追回群众辛苦劳作一年被骗茶叶;民(辅)警主动对辖区家庭困难、老弱病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走访慰问,深入群众家中为老弱病残人员行动不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135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分局民(辅)警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到岗到位,请缨一线,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截至2020年2月,临翔区“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现行命案发案率为零,全局民(辅)警主动作为讲担当意识明显提升,主题实践查庸治庸禁庸的成效初步显现。(周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