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大理州公安工作硕果累累

2020年01月09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云南大理州公安工作硕果累累

2019年,云南省大理州公安机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科学部署实施“1997”强警创安工程,切实加强公安队伍“四化”建设,大理全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公安队伍保持开拓进取的良好态势,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坚决确保了全州公安队伍安全稳定和绝对忠诚可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治庸懒、严执法、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队伍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素质能力不断加强。

筑牢安全防线,大庆安保维稳万无一失。全州公安机关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国庆期间,进入大理州旅游人员共439.4万人,车辆67.2万辆,全州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恶性刑事案件、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件),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可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战果位居全省前列。全州公安机关高举扫黑除恶利剑,坚持扫黑除恶与整治乱点相结合,行业治理与社会治理同步,“打财断血”与“破网打伞”并举,集中全州警力优势,统一指挥举报线索核查和重大案件侦办,综合战果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侦办了大理市”1.15”“8.23”、祥云“7.27”、云龙“4.08”、永平“3.29”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社会反响强烈,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大力加强禁毒斗争,毒品整治成效明显。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3名,缴获毒品848千克、毒资259万余元。查破零星贩毒案件1968起,收戒吸毒人员2671名。大理市毒品中转集散重点关注地区顺利“摘帽”,巍山毒品整治持续巩固,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秩序更加明显好转。公安机关紧盯涉及民生领域和社会关注的刑事犯罪,持续开展命案侦防和整治“盗抢骗”攻坚战,全州破获刑事案件4852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3176人,抓获上网逃犯386名,破经济犯罪案件528起,抓获231人,挽回经济损失2.66亿元。全州实现命案100%全破,“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成效显著,全州刑事和治安发案持续下降,人民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打掉一批网络电信诈骗,拦截劝阻成效明显。连续打掉13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9名,查获一大批作案工具,成功拦截劝阻诈骗电话信息1592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572万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严打涉烟涉税和涉旅犯罪,保障国家和群众利益。侦办涉烟大要案件99起,侦破“9.21”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12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追缴犯罪所得40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2亿余元。联合查办环保类案件1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持续打击涉旅违法犯罪,查办涉旅案件161起。打掉一个“涉旅”网络诈骗团伙,抓获15人,成为全国打击“旅托”电信诈骗案第一例,被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坚决整治“黄赌毒”等治安问题,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观。全年共查处治安案件15437起,破获和查处涉枪涉爆案件233起。加大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力度,在开展经常性查处的同时,分3个阶段在全州范围组织开展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清查整治统一行动,依法查处了一大批黄赌毒违法行为,打掉了一批涉黄涉赌涉毒场所,“黄赌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有效净化了全州社会治安环境。

严抓严管交通秩序,治堵保通取得初步成效。深入开展交通源头隐患“清零”工作和电动车专项治理,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运输企业872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77件,查处交通违法113万多起,侦办交通犯罪案件508起,收缴无牌无证机动车7100余辆、电动车5600余辆,通过严管严查有效整治了交通环境,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将交通治堵保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整改内容,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力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服务保障民生民企更加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因地制宜出台《大理州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要十不准”20条措施》及《大理公安服务群众十条承诺》,加大“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覆盖面,实现一个窗口办事、一站式办结,推进服务和保障民生民企便利化,确保“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兑现承诺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先进典型宣传取得新突破,彰显大理公安正能量。广大民警认真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工作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经验、新亮点。探索警媒融合,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宣传为牵引,统筹运用多种宣传资源,加强主题宣传报道,中央级、省级新闻媒体采稿数量排名全省前列。大理车驾管改革被评为“云南十大警务变革”、民警田文林被评为“云南公安十大禁毒英雄”,民警马勋被评为“云南十大最美基层民警”,宾川县公安局乔甸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大理市公安局龙溪派出所民警樊宇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为大理公安赢得了荣誉。(杨春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