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警示教育“套餐” 临沧沧源为初心“除尘”

2020年01月03日09:43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沧源为初心“除尘”

2019以来,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按照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要求,强化警示教育力度,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以案示警反面促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丰富拓展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内容,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让警示教育成为党性必修,用警示教育为初心“除尘”。

采取集体约谈、干部述责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抽查等方式,经常“扯袖子”“敲警钟”,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年内集体约谈党委(党组)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2批(次)203人(次)。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对机构改革中提拔任用和新调整的370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向全县处级领导发放《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37册,向乡(镇)、村干部发放《云南省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手册》和《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100余册,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垢,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载体新、形式活、内容实为要求,多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确保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开展“小手牵大手、廉雨沐家园”宣演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将廉政文化植入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打造廉政文化大厅和廉政文化走廊。依托“一网一微”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党风廉政建设信息228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市级媒体分别采用90篇(次)、218篇(次),其中《沉迷赌博,他从三尺讲台站到被告席》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大力宣传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举措、经验、成果,积极唱响反腐倡廉“好声音”。

分批次宣布52名党员干部处分决定,结合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系统的政治生态情况和部门、行业特点,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组织党员干部旁听现场庭审,坚持以案释纪释法,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切实用好身边的“活教材”,通过全县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大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纠,防微杜渐、立行立改,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强化“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形成持续有效震慑。(李荣芳 田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