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市近14萬貧困勞動力實現組織化轉移就業

2020年03月27日15:06  來源:臨滄日報
 
原標題:我市近14萬貧困勞動力實現組織化轉移就業

臨滄市人社局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中探索形成的精准化服務工作措施固化下來,建立長效服務機制,提升黨組織的服務能力,變“零散式輸出”為“組織化輸出”,推動“大而化之服務”向“點對點破解問題的精准服務”轉型升級。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全市共組織轉移就業13.6萬人。

強化現代信息技術運用,破解宣傳發動難問題,推動就業服務“一竿子插到底”。充分總結疫情防控中以信息化手段推動快速動員、快速響應的工作經驗,堅持黨建引領,以行政村、社區為基本網格,在每個行政村設1名信息員,通過手機APP和電腦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兩種方式採集農村勞動力信息,建立勞動力對象清單、返鄉農民工清單、用工需求清單、政府幫扶安置崗位清單“四個清單”,對崗位補貼資金申報、失業保險登記、培訓登記等業務實行線上辦理,借助各自然村防控信息群力量,建立10分鐘內可傳遞信息的信息群,實現就業崗位信息、穩就業政策、企業信息“一竿子插到底,一小時宣傳到位”的目標,以信息技術推動就業服務轉型升級。

強化分類施策,破解企業響應慢問題,全力護航企業穩定發展。各級黨委、政府主動深入企業、項目施工現場,變“服務對象找我”為“我找服務對象”,“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人社部門堅持兜牢民生底線與助力企業發展並重,堅持“保生活”與“促就業”統籌兼顧,全力推進政策落地生效,努力實現符合條件的企業“應享盡享”。疫情發生以來,共減免1743家企業失業保險費123萬元,劃撥失業保險穩崗補貼1166萬元,穩定就業崗位3萬個。創建就業扶貧車間71個,開發9420個鄉村公共服務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就地就業。

強化支部結對共建,破解流動黨員管理難問題,建立一站式“三門”服務長效機制。隨著我市外出務工黨員數量不斷增大,為了讓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固化勞動力轉移就業中送出家門、送上車門、送進廠門的一站式“三門”服務,包機、包車“點對點”直接輸送的做法,全市人社系統積極與勞務公司、“就業服務站”、扶貧車間開展“支部+支部”共建活動,切實把流動黨員管起來,為轉移就業勞動力提供服務保障。目前,市流動人才黨支部與人力資源公司黨支部開展共建活動,建立8個外出務工人員“就業超市”,以上海、浙江、江蘇、湖南等7個省外轉移就業工作站為橋梁,圍繞“臨滄管家”“雲嶺茶葉加工師”“永德船員”“佤山藝人”等勞務品牌,積極向上海、浙江、廣州等地組織性輸出建筑行業技術工人、家政服務人員、焊工等勞務人員,努力增加工資性收入,使勞務經濟逐步成為我市貧困群眾“拔窮根、摘窮帽”助力脫貧增收、發展鄉村振興的好路子、好產業。(字學武)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