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主題教育成為臨滄農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2020年03月26日18:13  來源:臨滄日報
 
原標題:主題教育成為臨滄農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臨滄市各級各有關部門守初心、擔使命,突出重點、集中資源、強化保障、精准施策,認真抓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有效對接,主題教育成為全市提高農業產業發展質量的有力助推器。

以理論知識強化指導實踐,用系統性思維、統籌性的觀點來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抓實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整治、綠色食品牌打造、產業發展等,研究擬定“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決定、方案,產業扶貧、綠色食品牌打造、烤煙產業、畜牧產業發展、農機安全等文件,提煉總結一批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一縣一業發展的典型經驗,並得到省委領導的批示,在全省推廣。

推動全市“三農”工作穩步發展上取得實效,將紀律挺在前面、規矩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解決問題落實到行動上。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創建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通過農業農村部驗收﹔鳳慶縣列入全國120個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滄源佤族自治縣列入全國115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鳳慶縣安石村、雙江縣悶樂村列入全國998個鄉村治理示范村﹔雙江縣、鳳慶縣被列為全省“一縣一業”示范縣﹔永德縣、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被列為特色縣﹔臨滄市入選省級美麗村庄15個,排名全省第一。

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破解一批鄉村振興實施中的機制難題。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三農”工作中的突出問題,著力破解農民增收、創新機制、村民自治等難題,分別從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領導班子成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履行“一崗雙責”情況及存在問題、沿邊村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雲南滇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經營情況、基層農業綜合執法改革、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與處理、非洲豬瘟對臨滄生豬產業發展影響情況等8個方面開展專題調研,共梳理35個方面的問題,提出41條對策建議。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方面,滄源縣已全面開展試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穩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履行“一崗雙責”得到落實,非洲豬瘟得到有效控制。以黨課形式解剖鮮活案例,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研究政策、創新機制上著力,在人的資源、物的資源、問題清單、項目清單“四個清單”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上全面推進。全面推進“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統籌完成村庄規劃6511個,建成美麗宜居鄉村400個,建成鮮花盛開的村庄160個﹔完成“廁所革命”工作任務,鄉(鎮)、村委會所在地公廁覆蓋率達100%,全市衛生戶廁佔比為84%﹔探索農村公益設施管護機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管護機制等系列機制﹔強化對外合作,加強科技培訓,農業科技轉化貢獻率達57%﹔甘蔗、茶葉、農作物品種等在課題研究取得突破﹔5.4萬畝農田基本建設全面抓實。

不斷增強規矩意識、黨性意識和服務意識,深刻檢視問題。結合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農業系統10個專項整治查找的問題等,列出整改時間表、線路圖。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規矩意識、黨性意識,在工作中率先帶頭干,在執行紀律中率先帶頭遵守,嚴格履行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按制度辦事,切實做到事前請示匯報,事中跟蹤問效,事后總結,事合、心合、人合,以黨建引領,推進全局工作。(融媒體記者 周正華 通訊員 楊振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