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退役不舍警營 無數次回頭不舍訓導員

2020年04月10日11: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4月10日11:1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0條新聞

人民網楚雄4月10日電 (李發興)4月8日,雲南省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訓練基地全體訓導員整裝列隊,為“追風”和“強仔”兩隻功勛犬舉行一場特別的退役儀式。“追風”和“強仔”今年9歲,主要負責山地搜捕,多次執行各類大型安保活動、案件偵破、嫌疑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押解等任務。

最后一次訓練

在儀式開始前,兩名訓導員帶著“追風”和“強仔”開始了最后一次訓練。從集合到前往訓練場地,兩隻警犬都格外認真。訓導員考慮到“強仔”的年紀,正准備終止最后一個有難度的環節,但是“強仔”一直躍躍欲試,訓導員低頭對它說:“我知道你還想跑,這次我陪你一起”。

授予特別的功勛花

“追風、強仔,今天是你們在這裡的最后一天,不管以后你們在哪,都是我們的驕傲,這裡永遠是你們的家。”在退役儀式上,警犬基地中隊長羅勻下達命令:全體隊員,向戰友敬禮!

隨著一聲洪亮的“警禮”,全體訓導員向兩隻警犬庄重禮贊。隨后,訓導員給兩隻退役警犬授予了“光榮退役”花。

送上最好的祝願

“追風”被愛心人士領養,“強仔”由它的訓導員領養。當天,訓導員與警犬領養人簽訂了領養協議,並正式將警犬交由領養人。

送別之際,訓導員蹲了下來和兩隻功勛犬頭頂頭做最后的囑托,他們的眼角都流出了淚水。兩隻功勛犬要離開這個曾經戰斗過的地方,這裡有它們的奉獻和情義,但作為沖鋒在一線的戰友,平安榮退就是彼此心中最好的祝願。

目前,在楚雄市公安局警犬訓練基地還有13隻正在服役的警犬。它們是搜救、抓捕、安檢中的主力軍、突擊隊,警犬“雷迪”曾為了救助一個意外落入水窖的女孩在水中浸泡長達15個小時。搜爆犬“賓賓”曾在一次安保中連續工作,最終累倒在訓導員懷裡。物証搜索犬“小五”在9省參與的物証搜索比賽中獲得一等獎。

(責編:楊良旺、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