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视频中心

中国梦践行者

工匠刘廷举:黑白纵横 至繁至简

2022年11月1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刘廷举,工艺美术师,现任云南云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云南围棋厂)生产部副部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子传统制作技艺点棋师傅。

参加工作近30年来,刘廷举一直热衷于围棋生产工艺。在手工点棋的车间里,只有两座烧得通红的窑炉,除了检修和过年之外,每天24小时都不停歇,他每天从上午8点工作到下午6点,除了午饭时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总是见他身穿短袖工作服,稳坐在窑炉前,左手持盛放棋子的细铁条,右手拿着一头圆球状的铁棍,在高温熔化的原料中轻轻一沾,再将熔液均匀滴到铁条上,一粒棋子就诞生了。

在他看来,想要滴好一颗棋子,没有太多技巧,更重要的是时间的累积中熟能生巧。经过多年对围棋生产工艺的研究和实践,凭借着对生产工艺知识的深入研究和积累,现已成为业界有名的点棋师傅,能滴制云子系列所有产品,现主要滴制高档精品子。

刘廷举。

刘廷举。

刘廷举数十年如一日的滴制云子,对云子的感情早已融入炉内的配料中,对滴出的每一颗云子都饱含着情感。工作顶峰状态时,他每天能滴六千多颗棋子,废品率不会超过5%。

在工作中,刘廷举总结出了一套制作云子的工艺流程和技法,使整个工艺环环相扣,严谨缜密,每个环节考究,富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品味和内涵,让有着千年历史的国宝云子重现历史芳华。他曾担任过《新型云子围棋成型工艺创新研究》《围棋成型机的专利转化运用》《围棋炉窑滴料嘴改进开发与运用》等项目的执行者。

2014年以来,作为项目执行者,刘廷举完成过省级、市级、区级技术项目,多次获得过省、市区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16年,荣获昆明市官渡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新型云子围棋生产工艺创新应用》项目成功申报省级创新资金,被评为首届昆明工匠;2017年,《围棋成型设备及围棋系列产品》《围棋子打磨抛光装置》项目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分别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银奖;2019年,刘廷举参与研发的行业首创“出口型环保云子”已申报发明专利。每年云南云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普传承基地带动10万余人参观了解国粹围棋文化,传播工匠精神。

尘世喧嚣,刘廷举在方寸间坚守内心的宁静;春秋30载,他传承着古老的手艺,只想在千锤百炼中精益求精。棋界无边,大道至简,点棋师傅的人生,就是这黑白二子。(陈乐瑾 文 / 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