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帽天山古生物|晋宁环饰蠕虫

2021年07月04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09:42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0条新闻

晋宁环饰蠕虫分布于5.18亿年前的岩层中,为单种属,是海口动物群和安宁动物群的主要成员,在澄江动物群偶有发现。

该虫虫体细长,呈圆柱状,长可达8cm,由内翻体和躯干所组成。内翻体呈短桶状,前边缘具1-2排呈横向排列的较大弯钩状的刺,刺尖向后方弯曲,内翻体其余部分具纵排的小刺。

晋宁环饰蠕虫的咽器官较长,由前中后三部分所组成,中间为浅的收缩沟所分开,咽的近基部表面光滑,只有咽完全外展时才能看到,中部表面具不规则排列的小齿,远基部表面的咽齿呈斜向排列。

躯干细长,圆柱状。表面具细密的横环,横环最多可达120个。每一环节具有1对鳞片状骨片,但躯干前端未发现骨片,骨片分布于躯干的两侧,为在泥中潜行或海底表面蠕动提供了前推力。末端具一对短的尾刺。消化道圆管状,前端具明显的咽。(杨洪龙、范凯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