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帽天山古生物|刺状娜罗虫

2021年06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08:5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0条新闻

刺状娜罗虫分布于云南澄江5.18亿年前的岩层中。

该虫是澄江动物群中最常见的节肢动物之一,也是澄江动物群首先报道的物种(1985年)。这类化石是与三叶形节肢动物和三叶虫有亲缘关系的双分区节肢动物,以具双分区结构和缺乏真正的眼睛为特征。

刺状娜罗虫背甲长椭圆形,分为头甲和躯干甲两部分,头甲向后延伸披盖在躯干之上,形成很宽的重叠部,有利于弯卷。头甲半圆形,边缘具1对后侧刺和3对小型的侧刺。

躯干前部具有7到9对小侧刺及1对较大的后侧刺,触须由口板后侧部向侧前延伸。口后附肢双肢型,共19对,其中头区3对,躯干部14对,外肢卵形,周边具有刚毛。消化道粗大,第一对盲囊粗大呈多次分叉,头部其余3对盲囊大小与躯干前端盲囊相似。

刺状娜罗虫生活在海洋底表面,可通过身躯的弯卷在软质基底表面进行掘进,可以捕食小型动物或取食腐殖质,同时它的外肢具有很大的外叶,可在近底游泳或用内肢步行。(杨洪龙、王平飞、耿梓榕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