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视频中心>>人民访谈

人民网专访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蓝波

打造健康服务生态圈 助力云南“大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01日19: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那么,围绕着这“三张牌”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云南省的医药企业将如何聚力发力,助力云南“大健康”发展呢?近日,人民网专访了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蓝波。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提起健之佳,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一家药店,那健之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蓝波: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国外一些先进技术进入到中国,特别是零售行业的连锁经营技术、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三大技术让中国的零售行业得到了有效的快速发展。

健之佳也是借助这样的契机,1998年在云南昆明正式成立。借助这样的现代连锁经营管理技术、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健之佳快速地发展。

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健之佳已拥有接近3000家门店,包括便利店、体检中心、社区康复中心、中医馆。此外,健之佳还借助现代的互联网的技术,自建了“佳E购”O2O业务,同时还积极拥抱互联网,借助第三方平台建立了B2C的电商业务。目前,健之佳建立的这种以社区为核心的健康服务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人民网:健之佳是如何开启多元化经营的?

蓝波:健之佳开启多元化经营,主要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人们从为了解决温饱逐步走向了一种健康的生活,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引发了整个中国商业体系的变革,健之佳也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市场机遇,竭力推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发展至今,健之佳已不仅仅是个药店,而是集合了专业药房、药妆店、健康广场、中医馆、诊所、体检中心和便利店等多元化社区服务生态圈的企业,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多种业态的发展,都得益于健之佳跟上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步伐。

人民网:多种业态发展,也是健之佳在打造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方面做的一些尝试和努力,现在发展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规划?

蓝波:经历了20年的发展,健之佳于2020年12月1日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借助上市契机,健之佳仍然将抓住机会,立足于西南地区,以“自建+收购”的方式双轮驱动,向全国性扩张的步伐持续加快,同时积极发展线上业务,拥抱新零售,为民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健康专业的服务。

人民网:现如今,很多企业都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做了一些互联网+的布局,也收获了许多回报。请问健之佳在互联网方面有哪些布局呢?

蓝波:虽然我们身处西南地区,但健之佳作为一个全国的先进企业,仍然站在一个全国的角度来看待企业的发展,早在2011年,健之佳就成为云南省首家获得互联网药品经营资格的企业。经过将近10年的努力,健之佳的电商业务也得到了一个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健之佳在第三方平台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11家,光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便已突破2亿元。

同时,2015年,健之佳又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结合现在人们对消费的期许,自建了“佳E购”平台,实现了“网定店取”的零售模式,进一步满足顾客对于少需求、低周转等商品的购物需求。2019年,健之佳又积极拥抱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新型O2O业务,更大范围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可喜的是,近年这些业务都的到了快速的发展。

此外,2019年,健之佳又在国家药监局的要求下,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开展了远程的审方、开方业务,满足了健之佳在门店为大家提供专业服务的条件。

人民网:从助力云南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个方面来说,未来健之佳将会有哪些规划呢?

蓝波:这个从两块内容来看,第一个是引进来。对于健之佳来说,我们是一个零售商,同时也是一个服务平台,未来包括过去的20年,健之佳一直致力于把一些新的零售技术,包括物流技术引入到云南,我们希望能把一些先进的健康理念引入到云南来,包括我们一些新型或者前沿的健康产品。

此外,我觉得我们更关注一点,面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其根基在于人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所以这么多年来健之佳一直致力于病患的教育,或者叫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这方面,我们也借助上游工业的很多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医疗资源、专家资源,不断为消费者提高这样的一个健康意识做一些应有的工作。

第二个就是走出去。健之佳作为一个全国性的连锁企业,目前除了云南外,还在四川、重庆、广西等地铺设了市场,未来还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将健之佳扩充到全国更广阔的地域。同时,还将借助健之佳这个平台,把云南更多更好的健康生态产品带出云南,走向全国,为云南的经济作出更多的贡献,让全中国老百姓更多知晓、认知云南。

人民网:一个企业要立足于社会,也应该承担很多的社会责任。据了解,今年健之佳还专门成立了社会责任事业部,那健之佳成立这个部门的初衷是什么,目前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蓝波:健之佳从1998年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公司的核心价值——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23年来,健之佳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的开展,比如我们已坚持了18年的昆明市家庭小药箱清理活动,为云南特别是昆明市民提高用药安全、合理用药、科学用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健之佳也注重捐资助学。这几年,我们在会泽、剑川、巍山、龙陵等云南多地都进行了捐赠。同时,健之佳还致力于扶贫项目,多年来已累计向社会投入上千万。

尤为值得骄傲、自豪的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尽管我们面临多重的困难,但我们健之佳人还是勇于走向一线、坚守在一线,所有门店坚持不打烊、不涨价,为我们的民众提供健康的守护,给这个城市带来一些温暖。同时,还为社会捐赠了价值超600万的各类防疫物资,有效支持了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的抗疫工作。

这么多年来,健之佳也积累了不少做社会公益活动的经验。2020年健之佳上市之后不久,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社会责任部,为企业未来在这方面的工作更加有序、有计划的开展奠定了坚实、有效的基础。这个部门的成立,也为公司长期开展此项活动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彰显健之佳的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同时也表达了健之佳上万员工对社会的尊敬和责任。(虎遵会 整理)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