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山水澄江

云南澄江: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23年09月22日14:16 |
小字号

九月,暑气渐消,秋意渐浓,玉溪市澄江市田间地头变得愈发热闹。

蓝天白云下,抚仙湖径流区龙街镇万海社区一片片农田黄绿相间,色泽油润,1999年出生的“新农人”保夏琦正在田里劳作,今年他同几位伙伴合伙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近400亩烤烟,成为澄江市最年轻的“种植达人”。   

目前,澄江抚仙湖流域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已是第六个年头,5.8万亩已流转的耕地被统一规划布局,澄江市政府制定抚仙湖径流区农作物种植正负面清单调优种植结构,推行烤烟、水稻、玉米、荷藕和蚕豆等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农作物,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可以说,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和规模化经营,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给广大返乡青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统计,2023年,澄江市抚仙湖流域种植绿色烤烟1.8万亩,豆类1.0万亩,玉米0.95万亩,蓝莓1.1万亩。

2022年,保夏琦的合作社在当年烟叶交售中诚实守信,被评为澄江市2022年度“诚信主体”,能享受来年合同分解、金融贷款、合作社扶持等差异化政策福利。

图:澄江市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育现场教学(澄江市农广校--供图)

澄江市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育现场教学。澄江市农广校供图

回想起几年前完全不懂生产到现在常被人调侃“种植达人”,保夏琦坦言这一路来除了加强自我学习、虚心向周围有生产技术的村民请教外,还离不开政府和烟草部门组织的一系列烤烟种植培训的科学指导。

自2020年以来,当地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关键技术指导。2023年,烟草部门共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服务数千人次,发放网格化工作要点千余册,通过“一对一”科学指导提振种植大户种植信心。澄江市农业农村局下派科技人员对种植烤烟达50亩以上的大户,按照基地建设进行指导。

除了建立健全培训与激励机制,澄江市加大对“新农人”的宣传表彰力度,提升“新农人”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和社会的认同度。澄江市紧扣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总目标、找准绿色发展路子,印发《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实际,开展以蓝莓、柑橘、烤烟等产业发展及农村财务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专题的培训班,致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截至目前,澄江市农广校2023年共开展5期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人数201人,参培对象涉及蓝莓、烤烟、柑橘种植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及农村财务人员等多种职业类型,授课方式既有理论授课还有实地参观考察,涵盖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到农产品直播营销等内容。

作为有一定文化程度、有多年柑橘种植经验的“新农人”,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委会某柑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亮也是此次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对象。在参观新平县褚橙庄园的柑橘种植基地时,田亮感慨不虚此行,不仅学到了最新的柑橘种植管理技术,授课老师的专业讲解也让看到了柑橘产业发展的前景。“参加了此次培训,开阔了眼界,今后的农业发展要走设施化、科学化和规模化路子,更多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道路。”田亮说道。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澄江市致力于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下,通过持续加强“新农人”的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提升他们的科技水平和致富本领,相信在未来,这片土地上将会出现更多保夏琦、田亮这样的“田间靓仔”。(胡婉婷)

来源:玉溪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