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富源:百香果迎来丰收季 特色产业助增收

2023年08月17日11:56 |
小字号

初秋时节,正值百香果上市的季节,云南省曲靖富源县古敢乡种植的上百亩百香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

工人分拣百香果。

工人分拣百香果。

走进百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百香果藤蔓之间,圆润的果实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成熟的百香果颜色鲜艳、果香诱人。在果园内,工人们拿着果桶,穿梭于一排排百香果藤架间,采收成熟的果实。今年基地共种植百香果230亩,由于前期受到天气影响,晚熟了一个月,但基地错峰上市的百香果身价倍增,统果每公斤卖到16元、精品果每公斤卖到22元,预计今年亩产1.2吨至1.5吨,总产值将超过400万元。

“今年是第二年种植,虽然前期受到了天气影响,但因为管理到位,及时补苗、补种,百香果的产量没有受到影响。”基地工作人员张成丽说,除了采摘成熟果子销售本地市场,每天清晨工人们都会开始采摘八到九成熟的果子,用于销售外地。果子也深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基地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销售百香果,微信朋友圈经常有人下单,周边的市民、群众也络绎不绝地进入基地体验采摘百香果的乐趣。”基地销售人员周友香说。

工人将百香果送往运输车上。

工人将百香果送往运输车上。

据介绍,为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基地今年建起了占地8亩的农特产品加工厂,投资70万元建成冷库1600立方米,投入200余万元引进百香果、生姜、辣椒、竹笋等农产品加工设备,预计9月份可投入使用。“经过两年的试种,经验不断丰富,明年预计将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左右,把百香果做成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基地负责人张成伟说。

近年来,古敢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走出了一条高品质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的道路,村集体、群众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夏关正、张鹏飞、胥洪碧、刘基伟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