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土地上的“幸福含量”

2023年07月28日16:05 |
小字号

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安庆村地处怒江干热河谷沿岸,光照条件好,有效积温充足,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好基础,但水源条件的限制,产业发展一直没有明显提升。

“受制于水资源条件,种苗下田错过节气,收成就大打折扣。”农户高大亮讲起他们的种田往事,难掩苦涩。

“前年,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加上农户自愿捐助的部分,总的筹集到11余万元,大家投工投劳把水管架到田间地头,一下子就把种地的成本降下来,农户的积极性重新被点燃。”蒋炳来谈起破解用水难的问题,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这两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可以鼓励壮劳力带头流转承包土地种植烤烟,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讲起产业致富之路,安庆村党支部书记蒋炳来有自己的打算。

高大垒查看芒果成熟情况。张锋摄

高大垒查看芒果成熟情况。张锋摄

产业要发展,致富带头人不能少。36岁的高大垒敢闯敢干,这两年在村子种植蔬菜和芒果,收入一直不错,农户都喊他“高大胆”。“他带头流转承包土地走规模化种植,示范带动作用肯定差不了。”老支书王忠凡对高大垒带头致富寄予厚望。

在村里技术员把土地流转和种植技术辅导的政策介绍过后,高大垒立马同意承包流转土地。村里统一组织协调,他一口气承包流转二百多亩田地,一季种植烤烟,一季种植青豌豆。

“我妈多年来一直种植烤烟,稳定的收入一直能保障家里的生活,所以今年我来种烤烟心里是有底的。特别现在水管都架到了地头,烟草部门补贴的滴灌带也铺到了每株烟苗下面,开关一开,补水施肥就能一次性完成,田里用水、用工量都降下来。”高大垒讲起流转土地种植露出自信的笑容。

“种田有水,集中连片机械化也跟得上,种地的成本下降很多,农民现在也是个好‘职业’!”高大垒和妻子蒋凤满相视一笑。

高大垒两口子算了一笔账:现在种田轻松起来,烤烟收购价格还在逐年提高,补贴政策又到位,今年流转的这两百亩土地配上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系统,到时候“金叶子”收完,接着种上200亩青豌豆,今年就可以实现一块土地两季收入,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不成问题。

“安庆村要继续把有益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事情办好,发展好产业。通过逐年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像高大垒这样的种植大户会越来越多,大家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蒋炳来对安庆村未来的产业发展更多了一份自信。(赵连权 邵钰娟)

来源:保山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