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五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2月16日10:48 |
小字号

2月15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五华区行政中心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309人,实到代表29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陈江、赵志良、李劲、李正兴、何跃龙、姚丽芳、和旭。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志良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长李亮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华区过去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提出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明确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以来,五华区大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建设发展稳中有进,现代产业体系提档升级,开放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城乡建管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社会服务供给持续巩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强调,过去一年,五华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创新百强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全国科普示范县”,被评为“云南省2021年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第十一届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91.0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1.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1.07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6.5%,引入4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企业总部及21个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五华,158个项目开工入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24.6亿元,保有税收亿元楼宇20幢、千万元楼宇47幢,全区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8.49%,高质量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96件、政协提案138件且满意率100%。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会经济再出发的重要一年。

报告强调,2023年,五华区将聚焦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对标全市“六个春城”工作要求,践行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区、投资兴业首选区、科教创新先行区、山水文城融合区、共同富裕引领区、实干争先首善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3年的奋斗目标

报告提出,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

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以稳中求进为主题,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底气。

以高端产业聚集为突破,强楼宇拓园区,接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完善城市功能,聚力开展城市高品质提升。

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完善城市功能,聚力开展城市高品质提升。

以践行两山理念为根基,加强环境保护,科学构筑生态宜居目的地。

以推进共同富裕为指引,着力改善民生,全面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

以增进科教创新为导向,培优市场主体,坚实打造政府服务新高地。

以作风效能提升为路径,重实干勇争先,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亮说,万里征程再起航,重任千钧惟担当!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速推动五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五华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杜禹衡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辉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关于昆明市五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昆明市五华区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昆明市五华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表决本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政协昆明市五华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今天的大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出席昆明市五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审议、审查相关工作报告。(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李韬 黄正刚)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