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新时代新机构·文山税务新形象

文山麻栗坡:税收服务打造“专属套餐”

2022年11月2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对稳就业、稳经济、助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让个体工商户尽享税费政策红利,助力个体户发展壮大。

受疫情的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经营困难明显增多,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无疑为个体户带来了“喘口气”“加把力”的作用,围绕个体户较为关心的“减半征收六税两费”“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应纳税所得不超过100万元部分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等税惠政策,麻栗坡县税务部门成立“商户走访团”,深入商户集中的临街铺面,现场解答他们的涉税疑难问题,提供针对性、精细化税收服务。

麻栗坡沙糕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香纯甜、松软润口,早在1986年云南省第三届“地方名特食品”展销会上就被评为优质产品。“这小沙糕看似做法简单,它传承的是百年前农民们的手工艺和纯正味道,朴素但却不平凡。”麻栗坡县某食品店法定代表人周定柱介绍,“虽然我们的店面小,但税务部门一刻都没有忘记我们,还能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今年1至10月享受增值税减免5400元,让我们这种‘小地方’的‘小特产’,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惊喜’。”

为让个体工商户早日步上正轨,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个体户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对个体户的支持力度,以落实“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为目标,保证税收红利直达快享。

麻栗坡县某体育用品专卖店也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减免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店享受增值税免征政策,个人所得税也享受减半征收,一共减免了14130元,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该体育用品专卖店法定代表人邓雄兵说:“税务局不仅定期上门宣传辅导,及时给我们送来税费优惠政策‘礼包’,网络上也时时在线,每次有办税、发票方面的疑问税管员都能第一时间为我解答,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我现在也能做一名小老师咯!”

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进一步明确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扶持力度。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个体户发展需求,出实招、硬招、强招,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施晓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