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7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是有了曲靖供电局的大力支持,我们的项目推进才会这么顺利、高效。”11月16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某风电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李安思说。

待补风电项目总投资25.14亿元,主体工程于今年4月30日开工建设,竣工投运后,年均发电量近9亿千瓦时,相当于27.84万吨煤炭发电量。该工程得益于曲靖供电局全面质量管理,各项业务得以快捷高效办理,现在有力有效按期推进。

近年来,曲靖供电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强化各项工作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效推进穿透式管理、风险源头管控和客户服务工作全体系闭环,助力各项工作晋阶升级。

电力助力,农家收获满满。杜明彦摄

电力助力,农家收获满满。杜明彦摄

管理:从“一级抓一级”到“一杆子到底”

“领导的挂钩帮助,为我们解决了供电所实实在在的问题。”近日,曲靖沾益供电局炎方供电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李家瑞说。

炎方供电所服务的炎方乡,是沾益区的重要烤烟种植乡镇,偏桥村、新屯村和三坝田村因线路通道协调难,低电压台区改造工作一度滞后。今年,沾益供电局党委书记赵亚豪挂钩联系该供电所后,先后6次到该供电所调研,除了讲授党课外,积极协调内外部资源,在3个村子安装了4台变压器、改造了6000多米10千伏和400伏线路,彻底解决了当地135家农户的烤烟用电问题。

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过程中,曲靖供电局党委把供电所之类的基层队所作为重要关注点,建立曲靖供电局党委委员、县区级供电局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一线的模式,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管理要求在企业最末端全面落地,破解了原来“一级抓一级”导致责任层层衰减的问题。

目前,曲靖供电局党委7名委员均挂钩联系一家县级供电企业党委和供电所等基层党支部。党委委员除为基层党支部讲授党课、宣讲最新决策部署外,还需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曲靖供电局副总经理匡华在联系宣威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党支部的过程中,针对该所线路运维任务重的问题,帮助协调补充了人员和车辆;针对员工队伍年龄偏大,对配网自动化设备运维存在困难的情况,协调帮助所里采购配置了红外成像仪。曲靖供电局总会计师陆继东在挂钩联系罗平供电局阿岗供电所党支部期间,帮助该供电所协调解决了食堂费用滞后报销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全局范围内各领域工作存在的短板进行全面梳理,由职能部门领导挂钩具体的工作点,如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专业口的党员领导干部,挂钩用电问题较多的客户,电网规划建设口的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具体的工程项目。在宣威、会泽等县级供电局,领导班子直接挂钩跳闸率和故障率排名最前的10千伏线路和台区,和一线人员一起开展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电网人爬山趟河守护万家灯火。杜明彦摄

电网人爬山趟河守护万家灯火。杜明彦摄

安全:从“管现场”延伸到“管源头”

对于宣威供电局安监部副经理吴军来说,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给他们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工作流程变得更长了,“安监部原来只管作业现场,其他工作都是其他部门的事。现在,作业计划评审、作业现场勘查等,都要安监部一起参与。”

沾益供电局安监部经理孟强介绍,他们对“作业计划”的参与,是“动了真格的”,每月生产部门制定出作业计划后,要对各个生产对所的监督人手进行再次摸查,在确保监督资源的情况下,制定监督计划。在月度作业风险管控协调会上,安监部会同相关部门,对中风险以上的作业计划一条一条过。

在曲靖供电局层面,月度作业风险管控协调会由总经理主持召开,主要内容是对生计、基建、营销等各专业口的作业计划进行安全监管评审。对作业量较大、安全风险较高的单位,压减作业量,补充配置监管资源,严防各项工作“超负荷、超能力、超范围”。

基于“作业量”和“风险值”开展安全风险管控,是曲靖供电局在安全管理领域落实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的主要体现。

“PDCA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从源头管起,把问题解决在前端,才能有效降低风险隐患。”曲靖供电局安监部安全监察专责胡登书表示,为了把风险管在前端,他们动态摸清掌握各县级供电企业的计划作业量、抢修作业量、风险值、存量隐患等,“通过人均计划作业量指标,倒逼各县级供电企业强化对基层班组的人员配置;通过人均抢修作业量,倒逼各县级供电企业关注日常运维质量;通过作业风险人均值,倒逼各县级供电企业做好月度、季度各类风险作业计划的平衡;通过存量隐患人均值,倒逼各县级供电企业提升作业安全环境。”

同时,根据各县级供电企业的人均作业量、人均抢修作业量、作业风险人均值等情况,明确了领导到位率、作业管控到位率、监督覆盖率和隐患治理率等管控工作的相关要求。

根据各单位风险分布情况和安全管控情况,通过风险值得分和管控值得分两个维度,建立起安全管控“四象限”,利用“风险值高、管控值高”“风险值高、管控值低”“风险值低、管控值高”“风险值低、管控值低”四个象限,对各家县级供电企业的安全监管情况进行时时评估并动态督促补充监管资源,消减风险隐患。

除了宏观管理层面充分体现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外,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A、B类违章,均按照“一违章、一分析、一整改、一销号”的“四个一”要求进行闭环整改。

电网结构不断优化。

电网结构不断优化。

服务:变压器安装从一年变为一月

“真想不到,供电部门的服务竟如此贴心。”近日,沾益区菱角乡牛泥塘村村民袁齐兵对供电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袁齐兵家有一个占地4亩多的鱼塘。鱼塘内的2台增氧机离不开电力。不久前烤烟季节,村里的电压质量偏低,他给供电所打了电话后,不仅电压质量低的问题得到解决,沾益供电局还给他打来电话,了解供电服务的态度和质量。

给袁齐兵打电话的,是沾益供电局服务管控组的工作人员。该工作组的职责,就是紧盯每一起工单的办理进度,并对办理质量进行回访。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沾益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纳入营销优质服务的完善机制,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曲靖供电局把“零停电、零投诉”作为主要工作目标,推动一切工作围绕着客户转。除了组建服务管控组外,还在所有县级供电企业建立“敏感客户”台账,按照“特高风险”“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四个等级,对拨打过12398、95598投诉、反应用电问题的客户建立档案。然后根据不同类别的客户,采取不同的举措,确保客户反映的每个用电问题都得到解决。如,特高风险客户,由供电所长直接挂钩处理其用电问题,高风险则有副所长挂钩,中风险由网格经理持续跟进……并明确了各类风险用户用电问题的处理时限。

“要实现老百姓用好电,最根本是要提升网架供电能力,补齐配网‘历史欠账’。”曲靖供电局规划建设部经理赵贯超说,一方面,他们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近年来,针对宣威、会泽两个网架结构薄弱的县(市),启动了乌蒙革命老区电网改造工程,投入资金4个多亿;另一方面,结合部分区域治理电压质量低的问题的临时需要,今年安排了3000万元应急资金。

“原来,我们发现一个低电压台区,从上申请更换变压器到变压器安装结束,需要层层上申请,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有了应急资金,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宣威供电局双河供电所所长李世勇说。

在关注每一个农村用户用电需求,倾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曲靖供电局结合曲靖市招商引资规模大、项目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快的优势,不断提高电力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曲靖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业扩班班长宁德彬介绍,原来,他们是等着客户到营业厅上申请,现在,他们是找着客户去办理用电事宜。如在德方纳米建设220千伏德方锂电池变电站时,客户服务中心提前一年就得知相关情况,一系列工作做在前面,原本要2年多才能并网通电的变电站,仅用了5个月时间。

同时,客户服务中心紧密跟踪客户用电动态,根据客户生产规模变化情况,引导其调整变压器容量。今年以来,先后帮助4家企业停运大容量变压器,为客户节省了820多万元的用电成本。(杜明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