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五华西翥绘就粮足业兴民富农村新画卷

2022年10月12日14:33 |
小字号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现如今,金秋时节的五华西翥,呈现出一幅幅粮食足、产业兴、村民富的新画卷。

瓦恭社区:稻穗香里说丰年

金秋十月,五华区瓦恭社区村边稻田里一片金灿灿、沉甸甸的穗子压弯了稻秆,村民们弯着腰收割成熟的稻谷。

瓦恭的稻田不仅能观赏,还能养稻花鱼。近年来,五华区立足农时农事区域特色,在瓦恭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成立了合作社,发展60亩稻鱼综合种养项目,瓦恭的稻鱼米和稻花鱼都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如今200多亩的稻鱼综合种养每年综合收入可达200多万元。

村民张进芝娴熟地挥动镰刀,身后留下一行整齐的稻茬。张进芝笑着告诉记者,别看她们种的面积不大,产值可不低,取得有机认证的大米一公斤能卖20多元,价格是以前的几倍,今年水稻还长的特别好,收成好收入就更多,干起活来都特别开心。

200多亩稻田可以产水稻100多吨,加工成稻米产值可达120万元,可产鱼10吨左右,产值可达50多万元,衍生的稻田抓鱼休闲项目还可产生收益。看到种养殖效果不错,当地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瓦恭的稻鱼综合种养项目正在稳步发展。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稻鱼种养除了让种养殖农户增收,还能拓展稻田抓鱼等乡村休闲项目,有效带动当地发展。在稻鱼种养基础上,五华区在瓦恭发展种植了40多亩沃柑,50多亩枇杷和20多亩藤椒,打造更多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发展好乡村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

陡普鲁社区白泥塘:秋梨香甜话丰收

金秋十月硕果香,在五华区西翥街道陡普鲁社区白泥塘村,肉脆汁多的梨早已挂满树梢,满满的收获尽显着秋天的诗情画意。

海拔2000米的陡普鲁白泥塘,年平均气温13摄氏度,适合梨树生长。经过五华区多年的打造,白泥塘小组现有梨园面积1200余亩,主要种植北京梨、黄梨和安宁红梨等品种。五华区还专门聘请了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团队为白泥塘提供了2年全程技术指导服务,通过专家的“传、帮、带”统一了梨园的管理措施,提升了梨的品质和白泥塘千亩梨园的影响力。目前,白泥塘梨的价格由每公斤2—3元稳步提升至每公斤6元,有力地促进45户梨农增收致富,“千亩梨园”已成为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并培育发展起2家以梨树种植为主的区级示范家庭农场。

在白泥塘千亩梨园内,果农赵有林正在自家梨园里采摘,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区里给的政策好,还给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梨的品质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从过去没太多人买,到现在一年比一年卖得好,他自家种梨规模扩大到了70亩,收入也翻了番。

近年来,随着五华区不断挖掘陡普鲁社区乡村特色,以“梨花+梨果+特色旅游”和蔬菜种植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陡坡社区香杆箐:呦呦鹿鸣促发展

坐落在西翥街道陡坡社区香杆箐居民小组的松鹿部落在各大社交平台火“出圈”,每天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市民和游客来这里游玩,单天峰值人数达到了6000多人。

昆明黑森林松鹿部落乡村旅游度假区是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与云南西游洞旅游开发集团共同申报的国家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单位”,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6%,负氧离子20000个每立方,且距离昆明主城仅需40分钟车程。

目前,度假区内已建成高110米的红石岩大瀑布、百亩花山、万平牧草场等,在这里和小鹿、羊驼、矮马等小动物亲密接触,还可露营、野餐、观瀑布、林间漫步等,能满足游客休闲观光和市民溜娃需求,自7月16日试运营以来,圈粉无数。

试营业以来,松鹿部落项目每天提供的300余个就业岗位让香杆箐居民小组的很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上班,每年还可从土地租金中获得收益,实现开源节流、增收致富。

据了解,依托西翥生态优势,松鹿部落项目总投资将达2亿元,具体打造森林网红项目、乡村民宿开发、森林康养、医疗康养、森林温泉、萌庞动物乐园、研学、森林博物馆、房车露营地、大型文产演艺、户外夜色游览、百年古村落、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等。

五华西翥:粮食足、产业兴、村民富

近年来,五华区西翥街道按照乡村振兴总体要求,聚焦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红色引擎激活力,产业发展强动力,做强一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有效推动了西翥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五华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区委提出的“抓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求,以规划引领明晰定位,以产业兴旺带动农业现代化,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上台阶,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昂杰 )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