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五华科技产业园:勇当大科创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

2022年10月12日10:03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扎实有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活力优势充分彰显,开放水平逐步提高,城乡融合加快发展,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08年8月,五华科技产业园成立。过往十年,园区找准产业赛道,加快建设产业集聚高地,不断突破创新发展方向,为五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冲锋开路。

作为云南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之一,园内目前已入驻高新技术企业122家。“十三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在全省69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三。

“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主力军!”这是五华区委、区政府赋予园区的使命。

园区聚焦“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围绕“一主两辅”产业定位,积极构建“3+6”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打造和建设西北新城、金鼎园区、厂口产业园区、红云片区、西北片区、荷叶山片区、园西片区、红云片区等多个特色分明,各司其职的集聚区。

九机科技等一批重点创新型企业入驻金鼎科技园区;科大讯飞等一批人工智能、区块链、研发设计企业落地西北片区;友脉科技等产业数字化类企业及昆明卷烟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扎根红云片区……十年来,园区坚持项目为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产业科创与科创产业双向发力,不断扩大“朋友圈”,产业集群效应加速显现。

产业发展,离不开空间支持。由产向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蝶变不仅驱动着城市空间价值的提升,更为产业、城市、居民三者协调发展提供重要载体。十余年间,五华区西北新城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持续补齐发展短板,加强基础产业引育,交通路网、教育医疗等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融出了一片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天地。

王富强是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投资促进部负责人,到园区工作的几年间,他亲眼看到西北新城从城郊接合部发展成五华的城市副中心;金鼎园西片区产业“腾笼换鸟”,从生产制造型园区转变为科技文化融合、广告创意、数字文旅类产业园区;厂口产业园从一片荒芜之地到今天已经建成12万㎡标准厂房、引入德和智能制造工厂、三迤酒业等企业......“园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也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王富强说道。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按照《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相关要求,按照云南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五华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孵化区、数字产业承载区、数字产业化聚集区、产业数字化应用区,重点招引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杨武 阮雪敏 昂杰)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