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山水澄江

映日荷花,美了环境富了民

2022年09月2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曹东全在荷塘里劳作。胡婉婷摄
曹东全在荷塘里劳作。胡婉婷摄

秋日的云南省澄江市龙街镇,一眼望去,连片的荷花盛开,微风扑面,传来阵阵清香,沁人肺腑,仿佛进入了江南水乡。

映日荷花别样红

碧澄澄的荷塘是澄江市探索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护抚仙湖,倡导绿色生产,同时破解农业发展面临的土地分散、规模小投入大等难题,从2018年开始,澄江市推进土地流转,通过“烟叶+N”组合轮作,提高基本烟田和基础设施利用率,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这几年澄江市鼓励种植低污染的莲藕,我今年在规划区内又种了三亩。”一提到莲藕,有十多年种植经验的曹东全最有发言权。种植莲藕能有效净化抚仙湖入湖水质,削弱入湖污染负荷,对抚仙湖径流区起到环保作用。 

“种过莲藕的田再种烟,病虫害也可以少些。”作为烤烟辅导员的曹东全在种植莲藕和种植烤烟的过程中反复琢磨,通过“烟莲”轮作,可以充分利用不同土层营养,改善土壤性状、降低病虫害、杂草发生。

 “烟莲”轮作,既能保护环境,又能为来年的烤烟提供优质的土壤,一到夏天,还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大家忍不住感叹:不止江南可采莲,澄江荷花也别样红。

惊起一滩鸥鹭

更让人惊喜的是,莲花丛中,突然从眼前飞起的那几只白鹭,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莲藕不仅美了环境,还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当地莲藕的平均亩产是2.4吨,但曹东全种的莲藕每亩能收获4吨,看见曹东全每年的收成,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或许是我每年都在跟烤烟打交道,搞农业都是互通的嘛,种植莲藕自然而然就熟练些。”曹东全不好意思地说。

莲藕成熟时节,食用藕只用拉到附近的集镇上就能销售,销售渠道方便快捷,而观赏藕在开花季能吸引很多游客。虽然是免费观赏,但出售莲花和莲蓬也能赚取收入,所以龙街镇种植莲藕的农户每年都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收入。

“烟莲”轮作只是澄江市产业综合体建设的“冰山一角”。澄江市采取“烟草+合作社+社区三农公司+种植大户”的合作形式,探索出“烟稻”“烟蚕豆”“烟菊花”等多种轮作方式。“环境美了,烟叶质量提高了,农户也富了,真是一举三得啊!”曹东全感叹道。

“明年这片荷塘轮到种烤烟了,相信一定能有好的收成。”曹东全看着荷塘,心中正在为这“江南水乡”勾勒着美好的愿景。(李璐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