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公安

夏日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进行时

曲靖陆良:“爨乡义警队”拓展基层治理格局

2022年09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夏日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公安局结合当地实际组建千人“爨乡义警队”,协助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巡、查、宣、防等工作,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打赢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县中枢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1+N+X”爨乡义警群防队伍模式,即每支义警队伍由1名民警、“N”名辅警、“X”名社会志愿者组成。截至目前,已招募义警1000余人,全天候治安巡逻遍布县城主要街道的18个社区,初步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网络群防群治新模式。

目前,“爨乡义警队”共有九支队伍组成,根据各自职能分工,聚焦治安整治乱点等实际问题和热点,全面开展巡逻防范、法制宣传、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以及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

自7月31日成立以来,“爨乡义警队”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90件;接处警情503起,环比下降7.02%;查处违法人员77人,同比上升285%。

通过警民密切协作,民警更能切身感受群众所思所想,义警在协助警务工作过程中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也更直接顺畅,亲身体验基层民警在维护社会治安、辖区稳定等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多了一份理解与支持,极大地促进了警民关系深度融合。(陆良县公安局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