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大理·乡村振兴进行时

拉乌彝乡的百货小店

2022年09月15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拉乌彝族乡碧鸡村的进村路口,有一家经营了近10年的小店,招牌醒目,生意红火,名为“馨杰百货店”。

问到开店的初衷,店铺经营者赵崇娥说道:“以前村民购物都是大件商品进城里,日用百货赶大集,十分不方便,所以我就想开一家货品齐全的百货店,让村民们放心、方便地购物。”

赵崇娥夫妇改造后的小店。

2013年,赵崇娥夫妻的小店在村口开起来了。近几年,每次到县城,赵崇娥都会羡慕县城的百货店,不仅整齐规范,还有店铺管理系统。夫妻俩也想要改造店铺,但苦于没有经验,也受制于资金、技术等,一直无从下手。

2019年,在宾川县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赵崇娥夫妻改造店铺的想法获得了实现。

宾川县烟草专卖局不仅免费为店铺提供了改造所需的设备设施,还上门帮忙装饰店面、盘点商品等。改造后的店铺清新抢眼,整齐规范的货架让人耳目一新。店面形象的提升,让乡村小店成功实现了大蜕变。

“现在不管谁来我的商店,都说‘靓得很’,一点也不输县城的百货店。我一个月的净利润从开始的28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5300多元,比之前多了近一倍!”谈起店铺升级后的变化,赵崇娥感慨地说。

拉乌乡盛产核桃、贡菜等农特产品,为帮助农户提高农特产品销量,夫妻俩打算在店内设立农特产品专区,认真分析店铺布局后,决定把农特产品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

“农特产品在店里售卖不仅增加了产品种类,还能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一举两得。”赵崇娥高兴地说。

虽然每天操心的事情不少,但赵崇娥夫妻俩人从不言苦。夫妻俩多年的付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美丽的拉乌,靓丽的小店,赵崇娥夫妻俩总是想着村民,为人处世那是没得说。”村民评价说。

赵崇娥夫妇的小店是千千万万乡村创业者的缩影,他们勤劳勇敢、诚信经营、敢想敢干,为幸福小家奋斗着,也为农村发展不断努力着。(潘怡融、环玲)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