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80后小伙的山沟沟创业路

2022年09月14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阿军,要上哪儿去?”

“我去给干沟的乡亲送一桶水。”

李文军一边回应着街坊的问话,一边将一大桶矿泉水捆绑到摩托车上,准备出发。

80后的年轻小伙李文军,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杨柳乡杨柳街一家超市的老板。这几年,在当地大超市几乎被外省老板垄断的情况下,李文军和他的超市是如何在当地立足,并获得父老乡亲的一致信赖与好评的呢?这要从李文军在山沟沟里的创业之路说起。

正在超市里整理货品的李文军。付宏昌摄

正在超市里整理货品的李文军。付宏昌摄

2008年,李文军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保山并进入当地一家公司上班。那时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工资虽然不高,但对于单身的他,可以说一人吃饱全家不愁。

当然,他也靠着积极阳光、踏实肯干的性格收获了爱情,在与妻子婚后的第二年便生下了大女儿。随着小宝宝的出生,加上逐渐老去的父母,家庭生活的担子全压在了夫妻俩身上。

思来想去,1500元/月的工资收入实在难以保障家庭日常开支。穷则求变,于是李文军萌生了回老家杨柳街开超市的想法。

然而,父母的极力反对给了他当头一棒。与万千父母一样,李文军的父母也是望子成龙的,他们认为自己费尽心血培养儿子成人,好不容易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如今却要回到山沟沟里,这让他们觉得脸上很是无光。

决定了的事情,哪能轻易退缩呢?2012年,李文军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了工作,带着不多的积蓄回到老家开了一个50平方米的小型便利店。

那段时间,他与父母的关系达到了冰点,尤其是他的父亲,都没正眼看过他的便利店一眼。直到2014年,李文军的父亲从当地政府单位退休后回到家中,看到儿子的辛苦努力和小店生意的火爆,渐渐地也接受了儿子回家创业的事实,时不时还帮忙照看一下店铺。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李文军备受鼓舞。2016年的一天,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原来的房屋推倒重建,将便利店升级为超市。“资金缺口是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搭上全家所有积蓄后仍有近50万元的缺口。”后来,李文军和父亲商量,向父老乡亲们挨家挨户地借,最终凑齐了沉甸甸的50万元。

2016年3月18日,超市正式动工建设,为尽快竣工开业,他常常顶着烈日同工人们一起施工。历时半年多,250平方米的家佳乐超市于2016年8月25日正式挂牌营业。

超市开业以来,当地烟草部门的客户经理给李文军一家带来了不少的帮助,他们经常到超市开展服务,超市的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营业额越来越好。

“现在已经不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了,做生意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只有真正把顾客放在心上,让客户买得放心,买得舒心,才能长久地立足下去。每当哪家有红白喜事,只需给他打个电话,他就会备好货免费送上门。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只是一桶水、一个电话打给他,他都会竭诚配送到位。

慢慢地,“周到”“靠谱”成了李文军的代名词,“有需要找阿军”也成了村民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几年下来,靠着辛勤的经营,李文军还清了所有借款。现如今,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蒸蒸日上,两个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父母亲过着颐养天年的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平静而又幸福。(叶国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